央广网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栾永胜)1月29日,江苏省南京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16907.85亿元,同比增长2.1%。随着全国各地2022年GDP数据相继出炉,全国GDP十强城市也基本落定,南京或维持第十不变。

南京夜景(央广网发 刘剑忠 摄)

2022年成绩来之不易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南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稳健恢复、质效提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16907.8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15.56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6069.64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10522.65亿元,增长2.2%。

此前,江苏省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2022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122875.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南京2022年GDP增速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长三角其它主要城市GDP增速也已公布,其中,杭州1.5%,上海-0.2%。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南京在稳健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多重冲击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从区域比较的角度看,上海去年受挫的主要成因在于年初的疫情冲击,杭州势头略减的主要原因在于平台经济。应该说,这些都是短期因素,上海、南京、杭州都是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未来,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

全国排位第十基本落定

从已公布数据的城市来看,2022年GDP十强城市的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

其中,重庆和广州先后公布了2022年经济数据:202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839.00亿元,同比增长1.0%;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重庆超过广州排位第四。

此外,武汉预计将超过杭州,排位第八。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称,预计2022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万亿元左右。而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杭州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8753亿元。

其它GDP与南京接近的几个城市中,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6311.34亿,宁波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704.3亿元,青岛市目前未公布具体数据,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称,预计2022年青岛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因此,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16907.85亿元维持排名第十,基本落定。

何雨表示,“相对来说,南京更应该转变思维,不是要稳住前十,而是应该在前十中继续进位。以前面的先发城市为对标对象,奋起直追。目前,相对于前十中的大多数城市,南京的问题在于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经济活力不足。未来,应该侧重于营造更加友好、公正、稳定的营商环境,让城市留得住人,成得了才。”而且,南京应该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使得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并利用自身的科教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2023年全力拼经济

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南京两会上,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3年南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6%,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月28日,南京“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打响全力拼经济的“发令枪”。

在南京“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上,谋划推出了一系列拼经济的新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招,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向全社会释放鲜明信号:南京将锚定首要任务,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提出全年“晒五榜”,月月拼实力:拼经济比贡献,晒出“争先榜”;拼项目比进度,晒出“龙虎榜”;拼招商比成效,晒出“赛马榜”;拼开放比创新,晒出“活力榜”;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通过拼干劲、比贡献、晒榜单,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扛起合力拼经济的责任,形成奋勇争先的热潮。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大干一场。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