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南京市发改委正在筹备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建议征集活动,并计划专门为此打造一个网络平台。

一年前,当地也曾公开征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收到的9033条建议中,来自网络的占近九成。之后经筛选上报,研究决策,“两会”票决,最终敲定十类43项。

民生实事项目借助互联网更好地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从一年一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到去年“我向党代会建言献策”,再到今年“抗疫金点子、消费金点子”系列征集活动……在南京,这样的做法正变得“见惯不怪”。

“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环境、形势、要求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也要与时俱进,但群众路线这个看家本领永远不能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南京将大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拓展通过网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渠道,让南京真正成为一座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听语”活动首场圆桌会议。南京市委网信办供图

抗疫金点子 汇聚市民心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经历过去年禄口机场疫情、今年初的散发疫情后,南京市民一度对繁琐的验码操作感到困扰。梅园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余蕾记得,“疫情一来,辖区单位、社区入口处普遍要求查验访客的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之前需要逐个核验,单个访客至少需要3分钟”。

五一前夕,人们悄然发现,健康码升级,做到了众所期待的“三码一屏”。这个改变,源自一场旨在征集抗疫金点子的“听语”活动。4月18日,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联合发起,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执行,通过微网页、电话热线、电子邮箱、私信留言等多个渠道立体展开,南京市委市政府“敞开大门”,倾听民智民意。“一个多月的时间,相关话题全网总阅读量达6000万次,收到各类有效建议3000多条。“听语”活动工作专班人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谢臻介绍。

接受市民建议,南京推动实现“三码一屏”。人民网 冷金明摄

上半年疫情期间,从南京到合肥,一些集装箱“班列”车辆在固定线路上每天往返。由于两地防疫政策不同,“每天各种核查非常麻烦,两地能否协调统一呢?”驾驶员张浩通过“听语”活动表达了群体诉求。

接到反映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沟通,对这类“班列”性质的车辆进行防疫查验内容统一、提前审核,帮助他们至少节省了2/3的防疫查验时间。不仅如此,南京市还研发上线“宁畅运”预约服务,做到货车来宁前只需登记一次,入宁后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和服务。

市民付梦昕通过活动平台建议:针对疫情期间直接关停的行业,政府应给予相应补贴,建议学习深圳直接给予现金补助。政民互通,心有灵犀。4月下旬,南京市首批401万元复市复业补贴陆续发放到1157家商户的“口袋”,为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注入了重启动力。

付梦昕没想到,“听语”活动会受到市委书记的直接关注和参与。其间,韩立明专题听取活动情况汇报,研究意见吸纳和回应工作,并表示,开展征集抗疫“金点子”活动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

从线上征集“键对键”到线下圆桌“面对面”,“听语”活动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在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郑琼洁看来,活动的成功,一方面在于坚持线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汇聚了来自普通市民、高校师生、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另一方面坚持线下座谈、“疫”线体验,促进了党委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

“我向党代会建一言献一策”网络征集活动中,10位网友获颁“优秀意见建议”证书。南京市委网信办供图

决策好参谋 吸纳群众智慧

在抗疫金点子之后,南京市接着又公开征集消费金点子,收到有效建议1000余条。

实践证明,用好网络“开门纳谏”,正在成为南京这座城市的常态操作,甚至在全市人民重要的政治生活中也已有所探索。去年10月9日,为高质量起草南京市党代会报告、谋划好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事项,南京启动了“我向党代会建一言献一策”网络征集活动。

这次征集同样既获得了流量,也收获了干货。“短短12天,征集话题全网阅读量超千万,我们收到有效意见建议2000多条,其中50多条被研究吸纳,30条获评为优秀意见建议。”南京市委研究室综合研究处处长王晔介绍,市民建议集中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城市国际化、区域一体化、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等11个方面。

其中,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赵剑锋建议,要紧密依托在宁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的科研力量,加快建设南京科学中心;雨花台区社区工作者李祯祯建议,进一步完善基层的居家养老配套设施,建立区级居家养老服务库,办好老年食堂。

“有网友建议打造公园城市,增设城市生态公园、湿地公园等,最终‘建设公园城市’写进了市党代会报告。”在王晔看来,正是遴选出了这样一批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研究吸纳,才使得好的建言得以引入政策、进入决策、丰富对策。

提出公园城市建议的是南京新市民李爽,“我是亲眼所见,有感而发。”江北新区新建的公园、新铺的绿地,不仅是日常带娃的好去处,也给了她新区环境持续提升的突出体验。当地因地就势建设了7.5公里青龙绿带,以五大主题公园为支撑构建起连续的慢行空间、绿地系统和湿地系统,串联了居住区、产业区、医疗资源区等,构成了江北核心区发展的主轴线。

自己的心声被听到、重视,建议被采纳、上会,李爽获得了满满的参与感。“开明开放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现代城市的模样。”她也相信,在奋力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上,南京的明天会更好。

江北新区青龙绿带。南京市委网信办供图

办事新渠道 直通百姓心坎

8月19日,网友反映美丽屋拖欠租房押金不退;江宁区东山街道与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处理后,8月26日与诉求人确认已收到退款。

8月22日,网友反映本应在7月发放的二季度人才安居补贴拖延了;南京市人才办电话联系解释,8月31日补贴到账。

9月5日,网友反映自己买了一辆新能源轿车,但是小区不给安装充电桩;9月14日,栖霞区龙潭街道组织社区、物业、电网各方与诉求人见面,随后“选址一处停车区域给予居民安装新能源充电桩”。

……

这是近段时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南京各地各部门及时办理回复的部分群众留言案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南京市对此高度重视,务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阅批网上重要来信,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南京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滕涛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南京市各级领导干部有效留言1989件,同比增长75.2%,1792件留言已经获得各地区各部门答复。

为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南京市在留言事项办理机制上提出严格落实“三个当日”制度,即当日留言当日认领,当日认领当日交办,当日交办当日核查,用实际效果提高网友对留言回复的满意度。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诚如斯言,目前网上群众信访已经占到南京市全部信访总数的近80%。能解决的尽力解决,该解释的解释清楚,需要诉诸司法途径的给出引导和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坚持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本着实事求是、务实高效的态度,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倡‘到问题现场去’的工作方法,健全‘先解决问题再说’的工作机制。”韩立明表示,既要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也要坚持“依靠群众办实事”,只要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