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5月19日,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容汇锂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报告,并更新了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招股说明书披露,容汇锂业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13,637.83万股,拟募集资金306,000.00万元,将投入年产6.8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

容汇锂业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该公司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2020年12月23日申请上交所科创板IPO获受理,但在接受三轮问询后因科创属性不足而撤回。2022年6月10日,容汇锂业卷土重来,转而向深交所创业板发起冲刺,截至目前已接受创业板二轮问询。

产能数据前后矛盾

容汇锂业成立于2006年7月,公司主要从事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是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所必需的关键材料,并最终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等锂离子电池产品。

招股说明书披露,2021年容汇锂业对现有电池级碳酸锂产线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产能由2020年的8,000吨/年,提升至12,000吨/年。

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披露,容汇锂业生产电池级碳酸锂为南通海门生产基地,九江生产基地则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此次技改环评是在2021年5月,施工工期为2021年6月至12月。而据技改环评文件中明确指出,在此之前,容汇锂业的锂电材料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规模为6,000吨/年,与公司披露的8,000吨/年相距甚远。

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技改环评文件)

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披露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产量分别为7,342.70吨、7,595.56吨、9,633.60吨,大大超出了环评文件披露的同期生产规模。

公司主要产品产能、产量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报告期内容汇锂业碳酸锂产能数据到底是多少?产量及销量数据是否真实?央广网联系了容汇锂业证券部,截至发稿前公司未做回复。

采购数据成谜

容汇锂业采购数据方面也存在疑问。招股说明书披露,2021年和2022年,容汇锂业分别向日本三井采购18,157.96万元和34,890.12万元货物,合计53,048.08万元。

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自2020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11日,容汇锂业共与日本三井签订了八份单笔金额在3,00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合计为10,275.00万美元。

公司采购合同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容汇锂业表示,上述八份合同均已履行完毕,若全部以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中间价6.4515(2022年该数值为6.7261)计算,容汇锂业与日本三井履行完毕的合同金额为662,891,625.00元,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采购金额存在至少1.3亿的差额。

此外,招股说明书披露,九江容汇为容汇锂业控股子公司,其为容汇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的生产基地。2020年-2022年,容汇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产量分别为2,528.94吨、7,843.03吨、5,975.37吨。

公司主要产品产能、产量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九江容汇生产基地毗邻九江天赐,九江天赐拥有完整的供电配套、蒸汽锅炉、污水处理设施,从便利的角度考虑,容汇锂业向其采购电、蒸汽等能源,2020年-2022年,采购金额分别为1,211.49万元、2,111.44万元和2,274.09万元。

公司向九江天赐采购情况(来源:容汇锂业招股说明书)

数据显示,2021年容汇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产量较2020年提升三倍多,而同期能源采购额仅提升一倍不到;而2022年电池级氢氧化锂产量只有2021年产量的76%,但同期能源采购金额不降反升。

关于容汇锂业采购金额是否真实,近三年九江容汇产量与能源消耗没有呈现出稳定比率关系等问题,央广网联系了容汇锂业证券部,公司同样未做回复。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