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王锡斐)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工作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5月26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江苏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了少年审判和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介绍,江苏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少年审判专门机构全覆盖,2022年全省法院审结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6.1万件。2022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28件、惩处罪犯105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远高于其他普通刑事案件,对强奸并杀害8岁女童的罪犯单正龙依法执行死刑,彰显了江苏法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鲜明立场。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少年审判典型案例中,江苏法院对性侵未成年人的教职人员判决终身从业禁止。被告人周某系被害人小赵(女,时年13岁)所在班级任课教师,明知小赵不满14周岁,仍多次对小赵实施猥亵和奸淫行为。在小赵年满14周岁后,周某还与小赵频繁发生性关系。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某在小赵不满14周岁时,对小赵实施猥亵和奸淫行为,其行为分别构成猥亵儿童罪和强奸罪;周某身为对小赵负有教育职责的人员,在小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时,与小赵发生性关系,其行为构成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周某多次实施三种犯罪行为,均属情节恶劣,应予严惩。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周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禁止被告人周某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该案起到了监督和警示作用,有利于发挥从业禁止的规制作用,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为未成年人保护增加“隔离带”和“防火墙”。

江苏法院还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协调配合,抓好家庭教育指导、帮扶帮教、联合救助等工作,推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2022年1月,省法院与省妇联等五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组织全省法院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发出家庭教育令1301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6044次。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