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徐悦)近期关于线上平台外送小龙虾重量缩水、主要食材规格及分量标注不明晰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5月19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线上小龙虾消费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在南京地区进行,通过外卖平台、超市自营平台等途径购买熟食龙虾,同时购买活虾自行烹饪制作称重对照。此次调查也咨询了餐饮行业相关专业人员,了解到活虾烹制后损耗率一般应当在20%以内。

经调查发现,在3个外卖平台所选取的11个商家中,标称重量与实际称重差距较大,龙虾缺斤少两问题普遍存在。有9家按照龙虾整体重量进行销售,其所售熟食龙虾实际重量均明显低于标称重量,8家缺称率在30%以上,平均缺称率为35.9%,最高达到50%(未除正常损耗率)。龙虾产品信息标注模糊不全,计重方式较为混乱。商家主要有四种解释,一是标称重量为活虾称重,烧熟后会缩水;二是标称重量为活虾称重+配菜重量;三是标称重量为熟虾称重+配菜汤汁重量;四是龙虾为一锅烧多份,熟虾起锅后可能会有分装不均匀情况,造成龙虾分量不足。

此外,外卖平台表示,龙虾重量以商家自定规则,产品形式由商家自定,以下单时商家列表页面标注为准,平台没有产品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如果有缺斤少两的情况,可保留购买的图片等相关凭证,与平台联系处理,也可与商家联系。

外卖平台龙虾标重与实际称重对照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江苏省消保委对调查中发现的外卖熟食小龙虾缺斤少两、虚假宣传、关键信息公示模糊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平台内商家应全面真实标注龙虾商品关键信息,拒绝虚假营销、短斤缺两;外卖平台应加强信息审核和规范管理,对不诚信的经营行为“零容忍”;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检查和惩戒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依法履行社会监督职责,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约谈工作,督促平台及商家合法合规经营,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同时将本次工作成果辐射至线下小龙虾门店,与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推动线下门店自查自纠、诚信经营。

此外,江苏省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龙虾重量不足、虚假宣传等方面问题,注意及时拍照称重等取证,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尽快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