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王姝姝)近年来,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根据教育部数据,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158万,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考公考研成了毕业生的两大重要选择,考公考研教育培训行业迅猛发展。然而,考公考研教育培训热度也带来了大量的消费纠纷,其中重要原因在于教育培训机构和消费者签订的格式合同存在不公平条款隐患重重。为了进一步了解现阶段考研考公教育培训行业的情况,督促企业履行责任,推动行业自律,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苏省消保委(以下简称“省消保委”)开展考公考研教育培训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省消保委选取了9家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考公考研教育培训机构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具体包括:中公教育、华图在线、粉笔公考、中政教育、启航考研、新文道教育、万学教育·海文考研、文都教育和研途考研。九家机构均为格式合同提供方,调查发现,相关培训机构培训班型、收费模式复杂,格式条款内容繁多,消费者在重要权利义务上无商议空间,且对于消费者重要权利约定较为苛刻。

主要存在问题包括:退费约定严苛,加重消费者责任;部分机构强制索取个人信息,信息安全缺乏保障;不可抗力条款的约定公平性欠缺;教材签收后不予退换,限制消费者权利;管辖权条款的约定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成本;违法设置罚款条款;格式合同重要条款不提示,暗藏消费陷阱等问题。

消保委建议,经营者积极自查自纠,以诚为本;相关部门积极推广示范文本,筑牢底线;消费者审慎签署合同,理性维权。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