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庄滨滨 实习生顾炀威)时速约80公里行驶在市区的道路上,先是车辆发出异响,紧接着方向盘转向不顺畅……回忆起今年2月1日发生的车辆故障,周先生依旧心有余悸。

当天下午17时左右,周先生开着单位的蔚来ES8新能源车行驶过程中,左前方轮胎内侧的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断裂,把他吓出一身冷汗。将车辆送到蔚来售后维修中心后,周先生要求蔚来方面出具故障调查报告,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蔚来方面并未出具任何报告,只是同意免费维修,赠送积分以及大礼包补偿。对此,周先生并不认可。

3月3日,蔚来方面回应央广网记者,称目前已备好配件,获得周先生同意后,将及时更换。3月8日,蔚来再度回应,称仍未与消费者协商一致,正与总部协调,商量是否要求供应商出具产品合规情况说明,同时也将作出相应解释。

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断裂,螺丝脱落(央广网记者 庄滨滨 摄)

保养后第二天 车子行驶途中出现故障

3月3日上午,记者跟随周先生来到南京市蔚来授权中心东源店,在维修工位上,周先生单位的蔚来ES8新能源车停在那里。周先生调整车辆左前轮方向,可以看到内部的连杆支架上方的螺丝脱落,有断裂部分,且脱离了原有位置。

车辆维保情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周先生告诉记者,事故车辆为单位2021年6月购置。自己参与了车辆的购买、驾驶等诸多环节。车辆购置后,行驶里程超10万公里,曾经出现过后置悬置系统故障、天窗漏水等问题。此次出现故障前两天,也就是1月30日,周先生曾驾驶车辆前往蔚来授权中心进行保养。

周先生当时驾驶的蔚来汽车(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2月1日下午17时左右,周先生驾车办业务途中,车辆时速约80公里,突然,车辆左前部发出异响,紧接着,方向盘转向受阻。情急之下,周先生只能缓缓转动方向盘,控制车辆靠边停下。车辆被送到蔚来授权中心维修后,工作人员拆掉左前轮后,才发现一个控制车胎平衡的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断裂,支架上方的螺丝脱落。“事发时,脱落的连杆支架卡到了轮胎里,导致车胎转向受阻。幸亏不是在高速上,如果车速过高,很容易发生翻车事故。”周先生告诉记者。

周先生咨询维修人员故障原因,对方一直未给出明确回复。从车辆发生故障,到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周先生和蔚来方面沟通,对方先是同意免费维修,补偿积分,第二次又表示可以赠送超万元的大礼包。周先生苦等的故障原因,也没有了答案。

车辆行驶里程情况(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采访过程中,一名驻店管家告诉记者,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主要起到平衡车轮的作用,对于故障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不方便透露。

车主质疑报修避重就轻 蔚来致歉:只能维修不能退车

“连杆支架断裂属于汽车安全问题,然而在后台报修的程序中,显示的却是异响。”除了故障原因迟迟未出具,让周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的还有报修流程。

车辆报修情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3月3日,央广网记者前往南京新街口蔚来中心采访,对于故障原因及报修问题,店内工作人员并未给出解释。随后,蔚来方面回应央广网记者称,经过对周先生车辆的全面检查,确认为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故障。将为用户提供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免费更换及相关联部件的全面检查,以保证车辆的安全及行驶品质。目前相关零配件已经备好,获取用户授权后会尽快完成维修。

对于周先生提出的全款退车等诉求,蔚来认为不符合三包法的规定,无法满足用户诉求,后续会与用户保持沟通,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并对用户带来的不好体验致歉。

“我可以不要任何赔偿,只要蔚来出具汽车配件合规报告和故障调查原因报告。”对于蔚来的回应,周先生认为故障根源在于蔚来质量问题,维修并没有实际解决问题,后续将采用合法手段继续维权。3月8日,记者致电蔚来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目前正在和总部沟通,商量是否要求连杆支架供应商出具相关配件合格报告。对于保养后出现故障的情况,蔚来方面的基础保养套餐不包括连杆支架区域。

对于周先生维权问题,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铖强表示,本次事件,若双方无法通过协商、调解达成一致,可以根据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网络平台多名用户投诉蔚来 业内人士:质量问题影响口碑

那么,出现故障的连杆支架到底起着什么作用?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汽车维权专委会副主任秦有跃告诉记者,前横向稳定杆连杆支架是汽车的辅助部件,主要起到解决车身平衡和辅助减震的作用。“如果汽车没有连杆支架,也不会影响驾驶,只是开起来没有那么顺畅。但是作为汽车已有的部件,一旦发现支架损坏,应当及早更换,避免形成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多家汽修厂,对于连杆支架断裂,业内人士表示类似情况属于小故障,但不排除车辆质量问题。“从我们修理厂来看,车辆连杆支架断裂的情况基本没遇到,顶多就是磨损,不会直接断裂。”一家修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查查数据显示,蔚来拥有11条行政处罚记录。其中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2023年1月6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召回公告,召回部分蔚来ET5电动汽车。两次召回,均与线束问题有关。

有业内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质量问题,确实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产品本身的口碑,这也可能是新势力在造车上相对稚嫩的地方。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