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3月19日消息(记者杨梦奎)3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公告,通报了中国三峡工程报原副总编孙荣刚剽窃南通日报原高级记者王广祥摄影作品,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相关判决情况;该公告还指出,某摄影学会及某出版社审查不严,放任孙荣刚剽窃侵权事实的扩展,也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公告(央广网记者 杨梦奎 制)

2001年5月,孙荣刚在三峡偶然遇到正在采访移民搬迁的南通日报记者王广祥,当他得知王广祥在三峡采访过程中已抓取了不少鲜活的移民新闻图片后,再三请求王广祥帮助他完成其所在报社出版的移民画刊。出于对同行的信任,王广祥回南通后向孙荣刚邮去了17幅精美的独家新闻图片。不料,这些图片被孙荣刚据为己有,用于申报评奖、参赛参展、出版专著、发表论文、网络推介、职称评比。其中,孙荣刚将王广祥拍摄的《三峡移民过大坝》作为主打图片,参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举办的2002年第四届“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评选,成功获得了“金眼奖”,取得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颁发的证书、奖杯和奖金。随后,这幅图片又发表于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编辑、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新闻摄影通鉴》。

2017年5月,孙荣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手拿《三峡移民过大坝》图片自吹自擂,播出后被许多摄影同行发现其中有异。他们纷纷致电致信南通日报质询:王广祥作为中国名记者报告团成员,曾在全国各大院校和新闻单位介绍过精心抓拍三峡移民独家新闻图片的过程,这些独家三峡移民新闻图片怎么会被孙荣刚拿在手里介绍拍摄体会,谁才是真正的作者?

为维护记者的合法权益,王广祥愤而拿起法律武器,将孙荣刚及相关联的各个单位告上法庭。经过数年的审理,法院判处孙荣刚的侵权事实成立。为此,孙荣刚在相关报纸刊出了致歉声明,并支付了法院判决的赔偿款。

然而,法院作出某摄影学会、某出版社承担法律责任的生效判决后,孙荣刚和出版社等单位均未主动履行。为此,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3月16日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刊出了此公告。

王广祥拿着判决书讲述维权历程(央广网记者 杨梦奎 摄)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