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才公司)以“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名义颁发各类“山寨证书”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点名通报。6月22日,新江苏调查发现,该公司仍在正常营业。

此前,有媒体披露,英才公司仅有20多人办公,却开发了1730个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宣称已发证128万张。据企查查该公司简介显示,英才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经营范围包括职业技能鉴定、人才培训、会务服务等。在全国586个大中城市设有考培点,鉴定证书种类多达900余种,涉及专业2600多个。江苏省人社厅称,英才公司有意混淆职业资格认证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区别,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和认定,用“假机构、假合作、假宣传、假证书、假资质”误导、欺骗广大求职者。

6月22日下午,新江苏来到位于新街口天时国际商贸中心14楼的英才公司。现场,英才公司的大门开放,格子间办公室内约有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现场还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工位内小声交流,没有丝毫异样。

新江苏在企查查搜索发现,英才公司目前仍为存续状态,法定代表人王庆运名下还有江苏英才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未来教育评价有限公司等5家成员企业,状态皆显示为存续。点开英才公司关联网站,部分品牌电脑仍能跳转至职业资格考试网(http://www.zgks.org),网页可正常使用。

该网站报名通道中,罗列了包括电子信息、公共事业、文化教育等21个大类、近千种证书报考专业。记者以在该网站报考“园林绿化专职管理师”、但资料审核未通过为由,拨通了中心考务管理部办公室的电话。

对方首先询问了报考网站的域名,确定是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所属的职业资格考试网后,便向记者说明“园林绿化专职管理师”为特殊项目,需在网页右上角进行“园林绿化”搜索,自行了解相关招生简章。“这个项目有专门的申报培育机构,你先和那个机构老师联系,他会就近给你安排考培点,也会统一报送考试。最后拿到的证书是由认证中心统一认证的。”

招生简章中标注了证书考培收费标准,为3800元至9800元不等,特别说明中显示该项目由北京芬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总推广。记者追问报考其他证书是否都需联系第三方考培机构,对方说明:“我们是认证机构,需要培训机构或学校来统一报送给我们考试。”察觉到记者不想联系考培机构,对方接着表示,“你要是不愿报名,线上也有重点知识培训,但肯定不如系统学习。你在网站上上传个人信息和报考需求后,会有其他部门或机构来联系你。”

除官网仍在运营外,也能在淘宝等平台中搜索到以“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为宣传卖点的培训机构。新江苏同样以报考“园林绿化专职管理师”为由咨询客服,客服表示了解相关信息需微信沟通。

添加微信后,对方发来了职业人才技能证书的样本,说明该证书由政府部门颁发,缴纳400元即能代考包过。当记者询问证书认证机构是否为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时,对方便改口称也可在JYPC报名,代报名费为2200元……

此前,江苏省人社厅曾就英才公司连发多条声明,声明指出,“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及江苏英才公司不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备案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该机构及其颁发的“注册职业资格证书”不在国家发布的《职业资格目录》内,也不属于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无法作为职称评审、国家企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和职务职级晋升、注册执业、继续教育、积分落户、个税抵扣等的依据。

其次,“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设立的职业资格考试网、职业资格证书全国统一查询系统等网站均不属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授权设立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证书查询网站。此外,该机构颁发的所谓注册职业资格证书上出现的“全国”“职业资格”字样和国徽标志,同样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综上所述,江苏英才公司及“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既不能发放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也不属于正规职业证书查询网站。

江苏省人社厅特别提醒广大群众、用人单位、相关院校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如若发现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出现,请及时向当地人社部门反映。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