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王锡斐)为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全面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6月16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南通、徐州等地区9家基层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了15件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1件,诈骗案3件,集资诈骗案1件,涉案金额共计14.16亿余元。法院根据事实证据和各被告人参与的犯罪数额、作用大小、退赃退赔情况、归案后的认罪态度等情节,对33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至拘役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本次集中宣判的案件,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老诈骗犯罪。各法院以实现“三个效果”统一为导向,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将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和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统筹起来,对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巨大或者具有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予以重判,其中5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对作用小、具有认罪认罚、自首立功等从宽情节的,特别是积极退赃退赔的,依法适当从宽处罚,其中7名被告人被判处缓刑。

庭审现场(央广网发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被告人陆某、王某、徐某、黄某四人合伙,在宜兴市宜城街道、屺亭街道、和桥镇菜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将每斤50元左右的普通花茶“绿萝花”改换包装后吹嘘成能治疗各种老年疾病的名贵药草“雪地花”,并以1000元一斤的高价进行售卖。该团伙中陆某和黄某负责寻觅行骗对象,黄某充当欲购买“雪地花”的路人,主动搭讪被害人,告知其曾买过“雪地花”,知道“雪地花”有神奇疗效,假意相约购买,以“人多好还价”等说辞引起被害人购买兴趣;陆某冒充“校长”“领导”等身份的路人,佐证“雪地花”是名贵药草,有治疗多种疾病的效果,增强可信度,加深被害人的错误认识。二人陪同被害人去王某的摊位,王某报价时故意含糊其辞,不讲明单价100元是指一两还是一斤,趁被害人犹豫讲价之际,徐某冒充路过的药店老板,称认识这种奇药并夸大疗效,甚至自己掏钱购买,王某、陆某配合营造热卖气氛,使被害人信以为真,最后以100元一两的高价购买。现金不够的,王某会要求被害人向菜场的熟人借钱或跟随被害人回家取钱。被害老人被一出出“双簧”骗得晕头转向,糊里糊涂交钱买药。这类诈骗善用心理战术,一来瞄准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需求,二来几人分工配合演“双簧”,通过“角色”设定、“台词”设计,在各个环节加深被害人的内心确信、打消疑虑,诱使被害人一步步走进圈套。

老年人往往容易为骗子的“热情体贴”所感动、轻信“养老产品”的神奇疗效、沉浸于“投资养老”的美好期待,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不断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