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南依长江,北濒黄海,素享“江海门户”的美誉,丰富的湿地资源不仅为多种珍稀濒危鸟类提供了生态家园,更孕育出丰富的鸟类多样性。

蛎岈山国家海洋公园

头戴“黑帽”,墨色的鸟喙,浑身玉羽银翎,在阳光下,如同盛开的黑蕊白花……在海门越冬水鸟的调查中,黑嘴鸥的出现引起了广泛重视。黑嘴鸥被称作“湿地精灵”,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物种、IUCN红色名录易危物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物种、省重点保护动物、湿地水鸟指示物种,一项项保护措施讲述了这个物种逐渐繁盛的故事。黑嘴鸥主要栖息于沿海滩涂、沼泽及河口地带,繁殖于我国东北、东南沿海地区,并迁徙于亚洲东部。由于渔业捕捞、海岸线开发、湿地退化等多种原因,其全球种群数量已岌岌可危。

但令人欣喜的是,在海门秋、冬季的鸟类调查中均稳定观测到黑嘴鸥种群的活动踪迹,在后续监测中也将持续关注这一“国宝”的种群动态以及是否在海门建立新繁殖地等关键问题。除黑嘴鸥外,小天鹅、翻石鹬、白腰杓鹬、大杓鹬等多种重点保护及珍稀濒危物种的记录反映了海门湿地水鸟重要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彰显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

黑嘴鸥

白腰杓鹬

翻石鹬

小天鹅

近年来,海门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在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生物多样性固定观测样地建设及观测工作。在此次秋、冬季的鸟类调查中,海门调查共记录鸟类65种,并记录到多种重点保护及珍稀濒危物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种;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8种;列入《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的生态环境指示物种6种;列入《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物种6种。

我国是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补给点”。在东亚迁徙路线上,约90%的鸻鹬类需途经东部沿海。海门区作为鸻鹬类保护的重要一环,将持续推进鸟类种群种源、栖息地和停歇地的保护,建设“海碧鸟语”的生态家园。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