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镇江6月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潘雪芹 成萌)“这次模考没考好,感觉整个人焦虑的不行。”“孩子感觉压力大,我们家长该如何安慰?”……高考临近,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13年的心理咨询师张燕,帮助考生抗焦虑,更好应对高考。

首先要正确认识考前焦虑。“考前焦虑是对高考压力的正常应激反应、心理上被压迫的感受、促使一个人的精神和思想及躯体处于紧张状态的条件。当压力过大或紧张感过于持久,就会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抑郁不安等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张燕介绍,适度的心理压力能让人保持警觉、清醒的状态,被身体转化成活力与激情,压力变成动力,能使人的行为更有效、感情更丰富、精力更充沛。

如果考生焦虑过高,家长可以帮助考生管理压力、平衡压力、疏解压力。张燕从认知、生理、情绪、行为四个方面给出了帮助考生应对高考焦虑的方法。“识别并改变非理性信念,如‘我肯定考不好’等消极想法,调整消极想法为积极想法‘我正常发挥就能考出理想成绩’;保持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能让生理机能得到恢复,可以静坐、冥想、发呆、按摩和呼吸、放松、想象放松等;主动出击、改变行为或环境,与身边老师和父母说出自己的想法,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生活、环境支持;调节自己由压力引起的情感不适,可以用宣泄、转移与释放的方法,学会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原则是对己有益、对他人无害。”

针对有些家长和考生担心睡眠不好影响高考发挥的问题,张燕表示,高考是一个应激事件,导致机体的兴奋、紧张是在所难免的现象,考生无需焦虑,即使睡不着,只要足够的放松、闭着眼睛就能得到休息,第二天照样能正常发挥。同时希望考生能记住六个一:“说一说、写一写、唱一唱、动一动、哭一哭、笑一笑”,轻松应对高考。

张燕提醒家长,这段时间需要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发生并表达情绪,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不过多地对孩子评价,不轻易给孩子贴标签,不滥批评和责备。遇到问题时,‘接纳’会让家长更从容、不焦虑,把积极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让他们处于一个相对安全和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提高考试状态。所以父母管好自己的情绪也非常重要,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