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6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动物园首次繁殖成功长颈鹿。5月31日,动物园举行了新生长颈鹿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公长颈鹿7岁,取名“波比”,来自江西景德镇野生动物园;母长颈鹿8岁,取名“海莉”,来自南通野生动物园。“波比”和“海莉”2020年9月入驻茱萸湾。2023年5月22日上午11:00,“海莉”产下鹿崽,生产过程约2小时,顺产,小长颈鹿为雌性,出生时体重约60公斤,身高190厘米。

新生雌性小长颈鹿(央广网发 扬州动物园供图)

由于母长颈鹿首次做妈妈,没有育幼经验,小长颈鹿出生24小时仍未吃上母乳。为了保证小长颈鹿安全,动物园决定采取人工哺乳,奶源为进口的马奶粉。本次长颈鹿的繁殖是扬州地区首例,也是扬州动物园历史上第一次尝试人工哺乳长颈鹿。

此前,针对可能出现的难产、人工育幼等情况,扬州动物园做好了相关准备:加强母鹿妊娠期饲养管理,合理调节饲料配比,保证营养均衡;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咨询上海野生动物园、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有长颈鹿繁殖经验的专家;召开长颈鹿产前准备会,采购相关药品、器械;拟定应对意外情况的处置方案;成立长颈鹿繁殖工作专班,制定长颈鹿繁殖期间饲养员及兽医的分工、值班表。

饲养员给小长颈鹿人工喂奶(央广网发 扬州动物园供图)

饲养员不分白天黑夜,每隔3个小时人工喂1次奶,现阶段每次奶量约300毫升,人工育幼组技术负责人闻亮现场跟踪指导。小鹿一天睡眠约16小时,站立活动约8小时。目前,小长颈鹿状况良好,与饲养员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国内长颈鹿人工育幼技术尚不成熟,人工育幼的成功率较低,刚出生的小长颈鹿目前仍处于高度危险期。为了增加小长颈鹿的运动量,促进胃肠蠕动,动物园技术员在教小鹿学习奔跑。

本次人工育幼长颈鹿既是对饲养员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的考验,也是对扬州动物园饲养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检验。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