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实习生顾炀威)“我就是一个护鸟人,在这里就是为了保护这些鸟。在护鸟的过程中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所以我离不开这块地方。”周强看向池杉湖说。

65岁的周强拍鸟拍了14年,50多万张照片记录下200多种鸟类的身影。在谈到拍鸟的初衷时,周强说,早在1989年,他所在的办公大楼对面是一片松树林,“有一天松树林里来了一群白鹭,我就在办公室里拍,那画面很动人,一下子就被感染了。”从那以后,一颗爱鸟的种子在周强内心深处悄悄发芽,真正开始拍鸟是在2004年以后。

周强正在拍鸟(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周强指着远处的池杉林对记者说:“你看树上那一片黑的就是鸬鹚,那边水里还站着一只白鹭。我只要看到鸟在飞,多远我都知道是什么鸟,鸟稍微有一点叫声,我就知道是什么鸟叫,甚至在看不见鸟的情况下,它稍微叫唤一下,我就知道在哪棵树上。”记者远远望去,看到的也只有一片茂密的池杉林和几个黑点。

牛背鹭是一种非常漂亮的鸟,颈部及上端的羽毛是金黄色的,“别人说拍鸟拍不出故事,但其实鸟背后的故事更多。牛背鹭在筑巢孵化的时候会脱毛,在喂养小鸟的时候,就更痛苦,所有食物都要吐出来给小鸟吃,谁看了都会动容。”周强缓缓说道。

周强在看他的摄影作品(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园区游客中心的展厅挂着几十幅周强的摄影作品,有游在水面上的青头潜鸭,有穿梭在林间的一对灰雁,有傍晚站在树上的绿鹭······周强指着其中一幅说,有一年,他在池杉湖的芦苇滩里发现一只受伤的母雁,便联系他们的“护鸟队”来救助,救助了一个多月,恢复后它也没有走,还和一只公雁生了一窝小雁子。“在第二年,有一天它们围着树林一直转,我一开始不理解,但突然一瞬间意识到它们是不是要走了,我就赶紧站起来,一站起来,它们就冲到我面前对我叫。然后等它们再次围绕树林转的时候,我拍下了这张照片,那时候快门一直没有停,连续拍了两百多张。”

周强摄影作品林间穿梭的灰雁(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周强的家离池杉湖不到30公里,十几年来,他的车跑了42万多公里,轮胎跑坏好几个。“我对池杉湖有很深的感情,这里就像我的家,亲身经历了拍鸟的辛酸苦辣之后,我的心时刻被鸟牵动着。”春夏秋冬,一年365天有300天周强都守护在这里,他最长一次拍摄长达十个小时,一直泡在水里,食物也没带,累了就靠在树上休息会,最后站起来的时候腿都僵直了。周强笑着说:“冬天工作人员来给我送饭,根本找不到我,我在雪地里趴着呢。一旦拍到好照片,我高兴的饭也吃不下,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赤麻鸭带着小鸭子游湖(央广网发 周强供图)

周强告诉记者,过去的池杉湖无人管理,盗伐严重,水也是臭的,基本看不到什么鸟;现在的池杉湖山清水秀,鸟儿翩跹。2017年,他首次拍到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并记录它们在池杉湖觅食戏水、筑巢孵化等画面。十几年来,周强不仅仅是一个摄影师,更是池杉湖的志愿者,他带动周边的居民和其他拍客爱鸟、护鸟,“护鸟队”的规模也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至如今的60多人。“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我还能动,我肯定还是在这里。我特别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去关爱鸟类,它们是最好的‘环评师’。”周强说。

池杉湖秋色(央广网发 周强供图)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