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2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俗话说:“无蟹不成秋”。随着秋分时节的到来,秋天的大闸蟹也进入了成熟时节。9月23日,2022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在昆山阳澄湖畔举行。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后将陆续上市,开始供应各地市场。活动中,今年的阳澄湖防伪蟹扣也于同日公布。

2022年阳澄湖防伪蟹扣正式对外公布(央广网发 刘健 摄)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受到了持续高温少雨的考验,但是,广大养殖户在沿湖各级政府、水产技术部门和协会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开展延时增氧、水草补种,饵料增加营养、围网加强巡查等一系列举措,保证了大闸蟹的生长。”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告诉记者,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的数据,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湖区围网养殖面积1.6万亩,预计产量1500吨左右;高标准池塘改造养殖面积7.2万亩,预计产量7900吨左右。

大闸蟹逐渐进入成熟时节(央广网发 刘健 摄)

“我们蟹农做了很多积极应对措施。”蟹皇府合作社负责人、阳澄湖蟹农徐皓表示,蟹农通过往湖里大量添置水草等方式,给大闸蟹提供良好的遮荫条件。“今年因为光照充足,所以病虫害少,加上我们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今年蟹的品质也相当不错。”

作为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的、唯一的“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巴城坐拥整个阳澄湖东岸线,区域内的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区域总面积3.5万亩,全年产大闸蟹约2700吨;大闸蟹养殖户约3700户,相关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产值近40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

近年来,巴城镇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9个部委联合命名的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并整体纳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同时不断做优以阳澄湖大闸蟹、巴城葡萄、巴城大米三大产业为主导的农业品牌“矩阵”,成功入选第五批江苏“味稻小镇”。

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更好服务市场,当地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延长配套产业链。“合作社研发蟹券提货系统,建设3000平方米的暂养池,400平方米的冷库,改造流水线塑封打包机等,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苏州市阳澄湖九百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邢金元透露,为了让螃蟹能够走入千家万户,合作社积极拓展产业链,与高校合作研发出熟醉蟹、秃黄油、蟹黄油等深加工农产品,一经推出市场,便收到了良好反响。

螃蟹卖得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据邢金元介绍,九百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持续为当地村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55户村民,每户年增收入最高可达到5万元。

舌尖上的“蟹经济”一直是巴城镇的金字招牌。巴城镇精心规划,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上不断探寻新路径,保障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也保障了居民有一个生态舒适的宜居家园。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