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省级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2022年,在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及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对江苏的表扬为动力,以保障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全省执法战线3000名队员,闻令而动、尽锐出征,开展了规模浩大的持续执法攻坚行动,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发挥了铁军主力军作用,践行了“濯污扬清,只此青蓝”的使命担当。

一是执法活动更加新颖。出台《江苏省生态环境异地执法管理办法》,8月中旬,启动为期4个月的全省环境质量执法保障暨实战比武竞赛活动,由各设区市选派优秀能手参加异地执法,并按照“谁检查、谁立案”的要求实施异地处罚。实行“有计划必查、有异常必查、有投诉必查、有舆情必查、有溯源必查、有积案必查”,协同大气、监测条线,围绕“盯大户、查高值、强执法、促联动、抓整改”15字治气策略,关注“线上”和“线下”两个战场,建立“专业”和“常规”两支队伍,实行属地自查、交叉互查和异地执法,确保监督帮扶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

二是执法方式更加精准。积极推进“低介入、不接触”非现场执法方式。《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的意见》以江苏省厅2022年1号文件印发,并获得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全国转发。制定了《非现场执法管理办法》《涉嫌违法数据研判规则》等配套系列文件,规范线索归集、数据审核、立案调查、实施处罚及后续管理等各环节的执法行为,让数据直接用于执法真正落地,促进执法效能提升。

三是执法活力更加彰显。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把执法队伍建成纪律部队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引导,省厅执法监督局与省委编办省直行政机构编制处结成友好党支部。严肃纪律作风,持续开展每周讲评、每月通报活动。开展案件评查和执法稽查,全面提升行动和办案能力。实施统一着装和标识图解规范,进一步改善执法队伍形象。深入开展基层执法人员交流互动活动。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关切,解决基层执法现实难题。

2023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加强大练兵组织领导,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纪律队伍,力争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增强执法先导性。深入开展年度六大专项执法行动,统筹推进环评与自主验收监督执法,持续开展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全面推动全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二是紧盯环境质量,提高执法精准性。强化地表水和大气环境质量保障执法,强化固危废、土壤等污染防治执法、强化餐饮扬尘噪声机动车四大领域执法。三是聚焦突出问题,保持执法权威性。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组织开展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继续开展“三打”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推进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地等生态违法行为,打击新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海洋生态环境执法,稳步推进碳排放领域执法。四是优化方式方法,提升执法实效性。广泛开展非现场执法,持续组织异地执法检查,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做好重大环境违法信访查办,实施全省免罚清单。五是推进队伍建设,增强执法战斗性。推行执法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年度执法稽查,推动党建与执法业务进一步融合,继续做好执法年度考核,深化执法文化内核建设。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