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王姝姝)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牙齿健康和美容问题,牙齿矫正市场异常火爆。江苏省消保委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在正规医院接受牙齿矫正有着时间周期长、矫正费用高、诊疗不方便等问题,一种网络自制牙套悄然走红,商家宣称,消费者在网购材料后,在家就能自己动手做出牙模,商家再根据消费者寄回的自制牙模,制作出专属的牙套。这一套流程下来,一副牙套仅需一两百元。那么这样的牙套,真如商家宣传的那样贴合、安全吗?

江苏省消保委邀请体验员测试不同网购牙套,体验员表示,有的商家寄过来的牙套明显能感觉到局部不贴合,咬紧后会发现某个地方还是松动;有的牙套就非常紧,基本上无法徒手取下,需要用配套牙钩配合取下。

消保委调查发现,市民自行制作牙模时也存在诸多问题。譬如,牙托上盛满了牙模粉之后,塞进口腔应该停留在什么位置?牙模粉抹多少,哪个部位应该抹多一点?体验员表示,常见问题就是牙模塞进口腔之后,牙齿拓印不全。牙模制作专业性较强、精度要求较高,需要一套完整规范的流程,并不是像网络商家所宣传的那样,自己在家就可以轻易制作。

江苏省口腔医院(央广网发 江苏省消保委供图)

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王华表示:“我们是不建议大家自己在家制作牙模的。制作牙模需要专业培训。任何环节出现了差错,都会导致牙模变形,使得透明牙套跟牙齿不贴合,影响最后的矫治效果。而且,网购常用的材料取模精度一般是达不到我们制作透明牙套的要求的。”

“这一副透明牙套是我们从网上购买的,这一副透明牙套是我们临床正在使用的。从外观上说,这两副牙套其实在非专业人士看来是没有多大差异的。但是,我们通过触感发现这两副牙套材质是存在明显差异。我们临床使用的材料材质的延展性以及包裹性明显要好于我们在网上购买的牙套。这些要素使我们牙齿的移动更加精准。包裹性好,牙齿就不容易脱套。所以虽然‘看’上去一样,但最后矫治效果会存在明显差异。”王华说。

如果消费者使用了网络上购买的牙套,因操作不当会对牙齿造成哪些损害呢?

南京市口腔医院专家表示,病人在家自行佩戴网上买来的矫治器危害很多。比如,没有专业医生指导,容易出现一些龋病、牙周病等问题。同时矫治的过程中,矫治器的设计不合理,造成牙齿承受过多,导致牙齿的松动、脱落都是有可能的。而且这种矫治过程中引起的口腔疾病,有可能是终生的、不可逆的。所以不太建议市民在网上购买矫治器自行矫正,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开展矫治活动。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