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敞明亮的服务环境、标准规范的服务流程、贴心周到的服务细节……走进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感无处不在。

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刚刚拿到了新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户李先生站在“一件事一次办好”专区窗口高兴地说,“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手把手教我,让我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我很满意。”

今年以来,徐州市泉山区行政审批局认真践行“四敢”精神,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开创行政审批新格局。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入驻企业、推进政务服务进楼宇、深化先证后查承诺制等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靠前服务“帮代办”助力企业落地快

3月17日,全球三大便利店之一的罗森连锁便利店于泉山区万科淮海天地六街区首店开业。“从2月1日在泉山‘春季招商’活动上签约到今天开业,仅用了45天时间,彰显了泉山优质的营商环境。”江苏罗森便利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重光感慨道。为确保罗森便利店首店尽快开业,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在第一时间为其完成了证照办理,真正将“店小二”精神落实到服务企业的方方面面,确保企业有求,政府必应。

今年以来,泉山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企业登记减材料、减流程,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对园区、大型商圈、经济楼宇的房屋实行住所集中备案,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将营业执照、印章备案、银行预约账号、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税务申领等环节合并通办,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全程代办、印章刻制、快递送达等服务。

企业开办专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安排帮代办人员点对点指导,为杉杉奥特莱斯、晴朗谷实行经营场所集中备案,同时精简审批材料‘场所使用证明’,为杉杉奥特莱斯进驻的21家商户集中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共计36份,为晴朗谷74家进驻商户集中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117份,真正实现了装修完工即开业。”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唐红春说。

“真的是太快了,材料申请简化、现场核查简化,一对一帮我们网上申报、上传资料、电子签名一气呵成,短短三天内晴朗谷117份证照全部办好,为泉山速度点赞!为泉山优越的营商沃土点赞!”晴朗谷商业广场招商负责人王猛不由地赞叹。

政务服务进楼宇方便企业“就近办”

泉山区西部商圈企业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日,徐州和丰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璇,来到坐落于万科淮海新天地的泉山区西部商圈企业服务中心,仅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完成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

“在这里,企业设立、变更、税务登记等业务足不出楼,就可以办理,而且有专人为我们帮代办,再也不需要跑多个部门了,政务服务进楼宇为我们企业办事节约了大量时间,也节省了办事成本,帮我们赢得了商机。”孙璇感慨地说。

为推动楼宇经济实现新突破、建设楼宇经济强区,泉山区以“精准化、个性化、便利化”为出发点,整合政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推出“楼宇经济服务站”政务服务新模式。将企业设立、变更、迁入、迁出、注销、年报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楼宇,在重点楼宇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为楼宇企业、员工提供自助办理营业执照、缴税、开票等服务,实现楼宇企业“办事不出楼”。同时,“楼宇经济服务站”开通了楼宇企业登记绿色通道,推行企业登记容缺办、承诺办和简易注销,实行“网格+帮代办”服务,实现了“入驻即开业”。

“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宣传,帮办代办,企业的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服务,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年报咨询服务,同时我们也可以为企业的员工提供医保社保的办理,还有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泉山区西部商圈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苏诗雯介绍说。“楼宇经济服务站”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以来,先后为楼宇企业帮代办各类审批事项177件、企业员工服务事项226件,协助356家企业完成了企业年报,提供政策宣传与咨询467批次。

“泉山区楼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办事‘足不出楼’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及企业员工可观可感、可触摸可体验,有效地促进了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助力泉山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唐红春说。

先证后查“承诺办”行政审批更快捷

近日,肯德基江苏分公司食品安全负责人尚学刚到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徐州和信餐厅、晴朗谷广场餐厅的相关审批手续,很快便拿到了两个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主要得益于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实施的‘先证后查承诺制’改革,即允许企业先行承诺,窗口直接发放许可证,将现场核查环节置于食品经营许可证领取之后。”尚学刚表示,前期肯德基南京总公司向泉山区行政审批局提交并通过了“先证后查承诺制”资质申请,工作人员告诉他,肯德基今后在泉山区范围内开店,均可以当场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除肯德基外,徐州莲花超市、必胜客等连锁企业也是“先证后查承诺制”的受益者。截至目前,泉山区在业企业44672户,在业个体65256户,均在全市主城区领先。

据悉,徐州市泉山区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探索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查”审批模式,今年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又拟制了《关于在泉山区实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对“先证后查承诺制”办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按照企业自愿申请、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形成泉山区“先证后查承诺制”企业库,其属下直营门店今后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可先发证后核查,市场准入更加便利,有利于促进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从泉山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山区新增市场主体3035家,同比增长16.19%,其中企业1639家,同比增长19.99%,个体1396家,同比增长12.04%。

“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可以看出泉山区投资环境持续向好,大众创业意愿明显增强,泉山区委、区政府在年初推行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成效得到了初步显现。”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马雪雪说,“未来,泉山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发扬和践行‘四敢’精神和‘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泉山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责主业,聚焦企业群众关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跑出泉山速度,塑造泉山形象,打造泉山样板,让政务服务成为了泉山营商环境‘金名片’。”(泉轩)

编辑:杨梦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