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出动警力2.3万余人次,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4.7%,未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和重大事故……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江苏省盐城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始终坚守在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疏堵保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保障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分秒必争,用公安速度提升平安感受

农历正月初四,市公安局盐都分局盐渎派出所副所长李诚元收到一条来自“盐之无诈”预警平台的信息,辖区张女士疑似遭遇电信诈骗。不到10分钟,李诚元上门阻止了正要在刷单App上缴纳保证金的张女士。

为牢牢守住百姓“钱袋子”,节日期间,广大公安民警持续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解读真实案例等方式,提醒居民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同时,坚持小案快破,紧盯各类民生案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上门开展反诈宣传(央广网发 盐城公安供图)

快字当头,分秒必争。对于公安民警而言,每次出警都是在与犯罪分子“赛跑”,甚至上演生死时速。

“邻居家起火了,浓烟冒得老高!”大年初一,射阳县公安局盘湾派出所根据群众报警,携带灭火装备赶赴现场。灶台起火,火源紧挨着液化气罐,情况紧急,民警迅速冲进屋内,将液化气罐拖了出来,经过20分钟紧张扑救,终于将火势扑灭,没有人员受伤。

打击犯罪、救助群众能跑出“加速度”,110报警服务中心发挥了积极的效能。中心大屏不时切换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路段实时画面,接警台上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接警员动作利索、言简意赅,接警、询问、记录、调度、跟踪一气呵成……

面对群众求助,盐城公安以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据悉,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接处警1.6万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00余起。

亮灯见警,用公安密度保障街面祥和

“巡逻组,海棠园有群众报警和小孩走散了……”1月25日14时许,正在路上巡逻的市公安局盐南分局科城派出所民警李明声接到处警指令,3分钟迅速赶到事发地,8分钟帮助群众家人团聚。

群众有所求、公安有所应!为确保每一起警情都响应及时,处置有力,公安机关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街头路面,加大繁华商圈、旅游景区巡防工作力度和密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高辖区见警率、管事率,织密社会面防控网络,让群众感受到安全时刻就在身边。

民警在景区周边执勤(央广网发 盐城公安供图)

“车上的安全带都系好了吗?安全带就是生命带,把安全带系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1月21日凌晨,大丰区沈海高速公路大丰服务区出口处,客籍民警杨航正在检查春运车辆。

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满载着人们对故乡和亲人的牵挂。为了保障全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盐城交警全面启动重大节日安保机制,安排警力在高速服务区24小时定点值守,并优化勤务模式,增密巡逻频次。同时,主动协调消防救援、医疗救治、清障排障等联动应急力量,进行驻点屯兵应急,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出警,为群众排忧解难。

盐城高速服务站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次次真挚的“敲窗”提醒,让归家的游子感受到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投入交通警力1.4万余人次、警车1900余辆次,检查重点车辆1100余辆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0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400余次。

民警在高架上疏导交通(央广网发 盐城公安供图)

警民情深,用公安温度守护城市烟火

春节前夕,不少派出所张贴福字、挂灯笼,希望把节日的祝福传递出去,让大家在岗位上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没想到今天还能办理入户,太感谢了,给您拜个早年了!”农历大年三十,外地返乡过年的刘先生成功在滨海县公安局东坎派出所为其刚出生的孩子办理了新生儿落户手续,拿着崭新的户口簿,刘先生对户籍民警武俸伊连声道谢。

据悉,全市公安机关贯彻《盐城市公安机关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新阶段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八项措施》,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加强节假日期间窗口服务值班值守,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3200起,受理群众各类咨询、提供服务事项1.1万余件。

“平时只在网上看到类似的暖心事件,没想到发生在自己身边!”农历正月初二,大丰区公安局健康东路警务站收到一份特殊的外卖,警务站负责人徐前介绍,一位热心市民为接处警民辅警们点了热气腾腾的水饺,温暖的双向奔赴透露出警民情深。

假日期间,盐阜大地涌动一股股暖流,传递社会正能量:

——除夕夜前,市公安局亭湖分局“鹤翔课堂”走进亭湖区便仓镇,带去一场特别的假期教育活动;

——农历正月初三凌晨5点,东台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民警帮助独自骑车从农村前往市区的迷路老人联系上家人;

——新年伊始,某企业负责人给市反诈中心送来了一面红彤彤的锦旗,感谢他们追回被骗的60.5万元……

调解邻里纠纷、护送群众就医、寻找迷路老人……这个春节假期,低温寒潮雨雪不断,但公安民警们用行动温暖着民心,用温情守护着平安。(张腾飞 赵珊珊)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