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9月2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自然给予“鱼米之乡”的馈赠是丰富的。万般食材造就了内涵丰富的淮扬菜系,而在众多菜品中,扬州炒饭独以至简之姿成为餐桌上口口相传的经典。

扬州炒饭(央广网发 汤磊 摄)

淮扬的饭,是本味的回归。清代美食家袁枚,在其《随园食单》中“饭”这个章节,有这么一句话:“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扬州炒饭应是在他的“好饭”之列,追溯扬州炒饭的历史可以向前推1400年左右,隋炀帝的御厨谢枫在其所著的《食经》中就有“越国食碎金饭”的记载。

岁月随着1000多年的流淌,如今扬州炒饭已是扬州人心中最特别的存在。大街小巷,酒店餐厅,无处没有扬州炒饭的身影。

食无定格,贵在鲜活。一声炒饭,无论什么版本,都叫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配菜(央广网发 汤磊 摄)

“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扬州炒饭。”在中国烹饪大师、扬州炒饭非遗传承人夏朝兵眼中,扬州炒饭早已不仅仅属于扬州,也不单单属于中国,而是属于全球的美食。“扬州炒饭已经‘炒’遍了全球。”

厨师正在制作扬州炒饭(央广网发 汤磊 摄)

回归原点,扬州炒饭,可高可低,可登国家宴会,可上百姓餐桌,这也是淮扬菜的精髓之所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淮扬菜中所蕴含着的,不仅是千百年来“鱼米之乡”居民的舌尖记忆,更是一代代淮扬人家日常生活的缩影,四季流转、四季之味、四海之心,都在这一碗之中。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