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2月7日消息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一直以来,江苏邳州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山水林田湖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互动共进,城乡生活环境得以改善之余,生态文明制度也更加完善,让邳州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围绕高颜值全域公园城市的打造,通过对城市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的布局优化、扩容提质和内涵升级,从而完善城市格局,改善城市风貌,形成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达成人、城、园的和谐统一。

沙沟湖水杉公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公园绿地的规划建设中,除了桃花岛、沙沟湖水杉公园等标志性的大体量公园外,园林部门还见缝插绿地建设了一批中小游园、口袋公园、绿地等,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厚植公园城市底色。位于南京路西侧、连徐高铁南侧的铁路游园便是典型的口袋公园,过去这里是陇海铁路防护林地和当地村民的苗圃地,在设计建设中,按照生态节约的建园理念,这里被规划建设为服务高铁片区和周边居民的游园绿地,在提高防护林功能、承接高铁建设工地需移除的各类苗木外,同时满足了附近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

口袋公园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植物品种多样,并且休闲座椅、健身器材、便民置物架等设施一应俱全,游园的建成,既不用占用土地指标,也不需要大量采购苗木,低成本建园,实现了生态效益、园林效益最大化。

按照“一园一品”“一路一景”的原则,在城市公园的规划建设中,园林部门还充分融入了彰显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在传承中凸显城市特色。位于瑞兴路和邳新路交叉口的大象游园,便是以特色文化为定位的典型之一。

大象游园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原有的绿地内整体苗木种植密度较高,长势凌乱,加上功能空间设置不够合理,鲜少有市民来此游玩,造成场地浪费。园林部门在今年2月对其进行提质改造的过程中,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合理化空间布局外,在规划设计中,还积极融入了大象雕塑等元素,通过丰富的象文化元素符号,让公园更具文化特色,彰显邳州历史悠久的象文化底蕴。

邳州市住建局还根据城市规划与发展需求,持续推进特色景观的打造。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邳州全面开启了六保河生态长廊工程和大运河(邳州段)生态修复项目,因地制宜地全面推进滨水空间塑造与品质提升。

城市街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运河(邳州段)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实施大运河邳州城区段原船舶工业园地块59.5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程,依托老港片区岸线基础优势,结合自然风貌,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和城市底蕴,放大文化元素,建设沿河独特风光带,还岸与民、还河与民、还景于民,打造一处集工业遗址与湿地相融合的现代公园景观,不仅可以促使大运河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再利用,还可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市民带来绿色福利,该项目也被确定为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二批专项类试点项目。

城市街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六保河生态长廊一期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作为一条纵贯邳州新老城区的南北向重要水系,六保河生态风光带以水为脉,以绿为廊,在提升两岸绿化景观的同时,合理布局口袋公园、滨河步道等服务设施,打造一条集生态、文化、休闲、健身、生产、生活多功能于一体的12公里生态绿色长廊。长廊在规划设计中,不仅融合了邳州独特的民俗风情、人文历史和特色文化,还引进了太空漫步、压腿频率检测等智能健身器材,打造一条既有现代化气息,又有文化韵味,富有生机与活力,功能丰富的城市旅游观光生态长廊。

邳州通过积极开展城区小型公园绿地、特色景观的规划与建设,从而进一步满足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绿意期盼和生活品质追求,使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秀美,城市人文更加厚重,绘就家门口的诗意与远方。(马跃)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