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20日,借助“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的东风,“虾都”江苏淮安盱眙把龙虾产业“二次创业”的一把火“烧”到了北京。北京江苏大厦内,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众多专家齐聚,围绕品牌影响、产业转型、文化传播等多个方面为盱眙龙虾发展“出谋划策”,而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文斌等5名行业“大咖”更是化身盱眙龙虾产业发展顾问,时刻准备为盱眙“指点迷津”。

连续7年领跑全国,品牌价值达到306.5亿元的“盱眙龙虾”,是盱眙乡村振兴中的一把“金钥匙”。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这样介绍:“江苏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盱眙作为全省第一个三产融合示范区来创建打造,其中重点是龙虾产业的三产融合,省纪委监委、淮安市委也将支持推动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这是盱眙发展特别是龙虾产业发展宝贵的‘黄金机遇期’。盱眙将以工业化思维、产业化方向、品牌化支撑,扎实推进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以龙虾为支点“撬动”十四五期间盱眙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及现代化发展,盱眙获得多方“加盟”。

“今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借助‘盱眙龙虾’品牌优势,为盱眙提供多维度、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包括电商人才培育,物联网大数据建设、镇村数字化平台建设等等。”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党委副书记、北京战略发展部总监王强表示。

同样作为“盟友”的中自控(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助力盱眙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同时,同步赋能政务服务、医疗康养、全产业信息化、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等项目开发。

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龙虾交易集散中心——盱眙全球龙虾交易中心也将在中农联控股的支持下正式登场运营。与叮咚买菜的预制菜精深加工合作也必将为龙虾经济发展输入源源动能。

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峰看来,发展龙虾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盱眙样板”路径,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盱眙瞄准龙虾产业“二次创业”新赛道,不断改革创新和聚势赋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举办盱眙龙虾节等一系列举措,催生了产业发展新动力,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中展现了新作为。

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对盱眙寄予厚望,她提出盱眙要聚焦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抬高工作坐标,瞄准突破重点,努力走好新时期的创业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龙虾产业“二次创业”盱眙有动力,更有底气。邓勇这样推介盱眙:地理位置优越,是苏北连通长三角的门户;国土总面积居江苏县级城市第四位,人均国土面积居江苏各县之首;是苏北唯一有山有水的县级城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享有“亚洲最美星空”的美誉;是苏北唯一纳入南京都市圈的县份,还处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点。另外,也承载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除此以外,盱眙还是座兼具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城市,把新四军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引领三次产业“裂变式”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盱眙成功创成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纺织、新材料和新能源“两高两新”主导产业格局;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先后成立招商服务中心、项目代办中心,积极推行“难事我来办”,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活动中还邀请了陈昊苏、乔泰阳等新四军后代代表,通过召开筹备纪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80周年活动研讨会,着力把黄花塘革命老区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示范区。

这些都是龙虾产业“二次创业”中盱眙的资源,更是成果,是智慧。20日一场网红直播推介将包含“盱小龙”龙虾香米、“雨山”茶叶等在内的特色农产品牌矩阵以及以“东南第一山”为代表的秀美山水大餐,变身为当日移动端的“流量明星”,而一首唯美动人的《都梁的星空》,则是将锦绣都梁、浩瀚星空变成了国人脑海中憧憬的“诗和远方”。

有滋有味龙虾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龙虾节是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未来的盱眙将以昂扬奋进之志,接续推动小龙虾实现大发展、再创新辉煌。正如20日晚“北京时间”里传来的京妮的话语:“盱眙,质朴而光荣的热土,它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时代的高峰展翅飞翔。”(田敏 周莹 黄笑 刘悦恒)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