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经济、稳就业、稳民生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普惠金融与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一同作为重点布局的“五大新赛道”之一,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5月30日,在江苏银保监局召开的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推进会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荣获“2022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表彰,是唯二获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普惠金融服务答卷。

强化政策激励,激发普惠金融内生动力

据介绍,为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向小微企业下沉,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不断完善小微金融体制机制建设。2022年,该行相继出台了《普惠金融专班工作方案》《普惠金融三年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发展路径、设立工作专班、组建专营团队,进一步推动中后台部门重心聚焦、一线机构服务下沉,形成了“内部贯通、有效协作”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在配套政策上,该行持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进业务流程再造,通过简化内部送审报告、疏通流程堵点等方式,将普惠金融授信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长缩减了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普惠小微业务的开展效率。2022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58.7%,客户数较上年增长61.2%;今年以来,相关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23年5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已突破300亿元,服务客户突破1.6万户。

巧用风险分担,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由于经营规模较小、不稳定性较高、缺少资产抵押,小微企业一直以来都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风险分担产品作为破解该问题的抓手,一方面,与江苏省再担、省信用、省农担、省国信等省级担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推动下辖二级机构与区域性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形成覆盖多层级的银担合作体系;另一方面,积极与各地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参与银政风险分担体系的建设。截至2023年5月末,该行与各担保公司合作开展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余额已超过136亿元;在银政合作上,已成为江苏省财政厅、发改委推出的“苏服贷”、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的“苏质贷”、省环保厅推出的“环保贷”,以及南京市“宁创贷”、无锡市“普惠贷”“新科贷”等产品的合作银行,相关业务余额达到30亿元。

科技高效赋能,打造智慧金融服务体系

面对线上化、智能化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支持,形成“平台对接、场景融入、线上触达、云端服务”的新型普惠服务模式,先后推出了“快易贷”“快押贷”“合同贷”“e票贷”“农批e贷”等线上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全方位、多场景快速服务小微企业、“三农”以及新市民等客群。截至2023年5月末,该行普惠小微线上融资业务余额已超过53亿元,为超过1300户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此外,该行还与天合光能、徐工集团等核心企业以及各地特色商圈、特色农业产业密切合作,打造了“光伏农户贷”“个人工程机械按揭贷”“南京众彩物流市场商圈贷”“宜兴紫砂壶经销商经营贷”以及“种植水产养殖农户经营贷”“正大饲料养殖户经营贷”等业务专案,有效助力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等事业的发展。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产品和服务上持续开展创新,不断满足普惠金融客群的服务需求之外,我们也在内部积极落实和完善相关业务的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政策,打消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快速发展。”下阶段,该行将继续强化相关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欣仁)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