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到社会、家庭的和谐与幸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先行者,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城东街道携手校园、司法机关,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石,以科学法制为支柱,以社会文化环境为抓手,以社区网格和家庭为阵地,形成多方联动,共同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障工作,期许为辖区内未成年人创造更好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反恐防暴,安全“童”心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防暴反恐意识,确保全校师生在危险来临时能高效、有序地避险撤离,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减轻事故伤害,新桥苑社区民兵联合新桥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幼儿防爆演练。本次演练“歹徒”以家长身份企图混入校园,在被发现后,园长及各班老师按紧急预案,迅速组织幼儿有序撤离,逃至安全区域,拨打报警电话,并组织人员对歹徒进行牵制,最后在民警、民兵和保安的多方协力下将歹徒擒获,至此全员有序回归教室并锁好门窗。演练结束后各班在安抚幼儿情绪的同时,还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通过此次演练,全园师生初步掌握了自救和逃生方法,提升了防范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全主题教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蓝焰守护,一路“童”行

为有效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秉承“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城东街道新桥苑社区党委,联合新桥小学开展“消防护童心,安全护童行”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消防安全”大礼。

崇川区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带领同学们参观营区,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详细介绍了各类消防装备和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还亲自示范了不少应急救援小技巧。更让孩子们穿上消防服,拿起消防水枪,亲身体验了一把“消防瘾。”家长和老师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通过讲解,不仅孩子们了解到了火灾发生的基本规律,知道了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也对消防员勇敢的精神品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连他们这些成年人也学到了更实际更有效的灭火方法和逃生自救小技巧,对消防这份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敬佩,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让孩子们体验消防水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健康向阳,呵护童真

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培养健全人格,新桥苑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团辅活动。通过团辅活动,孩子们不仅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节的能力,同时也认识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开展未成年人工作要立足“治未病”理念,运用积极心理学理论,依托道德大讲堂,家长学校等,家、校、社区联动平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未成年人健全心理和健全人格,让青少年真正成长为新时代的支柱,新时代的未来。(袁敬人)

编辑:杨梦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