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当你来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冈特色桃果产业园区,就会被眼前美景深深吸引,《你像三月桃花开》美妙歌声传来,成片桃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绽放完全的桃花,随着微风在树上唱歌、跳舞,争奇斗艳,竞相媲美。这里的美景宛如人间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大冈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该镇紧扣“四季有果”目标定位,大力发展桃果经济,做足做优桃果文章,桃果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特色项目。桃果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万亩,现规模已拓展到4500亩,搭建连栋大棚30万平方米,建成桃果项目17个,其中部级标准园区1家、省级农场8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区级示范家庭农场16个。

坚持特色化发展。该镇坚持“四季有果”的发展方向。大力引进水蜜桃、油桃、黄桃、蟠桃、冬桃、猕猴桃等特色桃果品种达18个,同时注重差别化、避免同质化,又引进葡萄、草莓、梨子等多个稀有精品。坚持品牌兴农的发展方向。在种、管、收、贮、装等生产环节,全程遵循“绿色发展、生态为先”的理念,大力推进减肥减药绿色防控技术,着力以质量创品牌,已拥有农业“绿色食品”25个,“有机食品”1个,注册商标150多个。

收获季节好开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坚持科技化发展。该镇坚持产学研平台建设。先后有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扬州大学等7家科研教学推广单位入园、派驻科研人员22名建成油桃、黄桃和葡萄的产学研平台。坚持智能化装备建设。园区的大棚类生产设备普遍升级了小农雨滴、智能管控、自动肥水系统等高端智能设备。坚持软科技建设。2021年先后新建了育苗中心、组培室、桃果研究院、研究生实验基地、博士工作站等。2022年7月6日,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生专业实践训练基地在大冈镇挂牌成立。

葡萄熟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坚持创新创业发展。该镇坚持农旅融合。园区通过举办“桃儿熟了”“最美桃乡”旅游节,发展特色桃果现代观光农业,努力打造“十里桃花十里景”乡村振兴示范带,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画卷。2016年园区被评为第三届“盐城最具魅力休闲农业景点”,2018年创成三星级农业旅游景区。2019年锦绣果园评为三星级休闲农业企业。提升互联网+销售。园区建成农产品直销超市和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通过标准化生产,园区年生产时令鲜果4000多吨,年产值8500万元,收益3500万元。2019年,大冈特色桃果产业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园。2022年,被国家农业部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崔成 王金祥 吴维东)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