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苏州市《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积极响应,聚焦个体工商户“难点”“痛点”“堵点”,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服务举措,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有序发展。

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

街道在排摸调研中发现,开锁、修鞋、缝补等服务是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少从事居民生活服务的经营者,往往因收入偏低而无法承租固定商铺。针对这个痛点,街道行政审批局充分调动资源,在三角咀家园社区设置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集中登记点。今年以来,有3位经营者通过集中登记点获得营业执照。

成功办理营业执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三角咀家园社区的徐阿姨捧着便民缝补店的营业执照激动地说道:“帮乡里乡亲们做了这么多年的缝补活儿,没想到今天也终于实现有证经营啦!说实话,谁都想合法经营,但店面租金太贵了。现在好了,社区提供集中登记点,让我们也能持照经营,太感谢了!”

提升登记注册便利程度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街道积极推行“全程电子化”“帮办代办”“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并安排专人提供帮代办服务,避免群众因不熟悉登记流程未带齐证件材料而往返跑,使个体工商户开办更加便利化。今年以来,有400余位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便利化带来的红利,其中最快2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开展纾困解难歇业备案

“原来店面的租赁合同到期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没有店面就只能注销了,但我心里不舍得啊,急得都上火了。还好在村里看到了《新条例》的宣传视频,得知我这样的情况可以走歇业备案,三年内随时能够恢复营业,真是太好了!这样我就有足够的时间去找新店面了。”当工作人员告知已完成歇业备案后,街道某食品店的胡先生卸下了压在心里的一桩大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推行“1+N”套餐式注销服务

“1+N”套餐式注销是以1张营业执照为中心关联所有经营许可。经营者在注销时,可以一并勾选该营业执照所关联的所有营业许可注销,实现证照注销一条龙服务。自10月政策发布以来,已累计办理10件。

黄桥街道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诉求和经营状况,切实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助力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相黄萱)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