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下午,“奋进新泰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泰州市举行,首场聚焦经济发展主题。靖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晓东出席发布会,介绍近十年来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并回答有关提问。

罗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靖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盛义摄)

近十年来,靖江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展现出“强富美高”的靖江画卷。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经济总量连跨6个百亿台阶,2021年达1142亿元,人均GDP增加到2.7万美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获批全国唯一的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汽配、电机电器等产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集聚了以恒艾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凯飞为代表的航空零部件产业、以青山为代表的金属材料产业,卓然智能重装产业实现链式发展,先锋半导体集成电路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加快。开放创新深入推进,靖江市在全省首批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受国务院督查激励,“放管服”改革获省政府通报表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总数泰州第一。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靖江港获批一类独立对外开放口岸,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港口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该市加速构建现代交通体系,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开工建设,靖江新互通、上五圩汽渡投入使用,沿江公路、新江平路、城东大道、城西大道全线贯通。靖江市获评“中国山水盆景名城”“省生态园林城市”,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泰州第一,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获评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民生事业显著改善,面对疫情考验,该市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连续获评省就业先进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万元和3万元,实现十年倍增。该市坚持把民生工程摆上突出位置,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5%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馨港湾”助残品牌获中残联推广,省级双拥模范城实现“十连冠”。

下一步,该市将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按照泰州市委对靖江工作提出的“高扬东线第一帆,拼搏奋进争上游”要求,致力打造智造强市、枢纽要市、滨江都市、幸福街市、美好城市,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东线第一帆”。力争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年均集聚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以上,完成项目投资200亿元以上,建设千亿级的金属材料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集群。

在“答记者问”环节,罗晓东就“下一步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回答了记者提问。靖江市将提振项目建设力度,更加注重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招商,紧盯大飞机、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主动出击,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链主”项目,加快推进凯飞、青山、甬金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早落地、早竣工、早达效。提高产业转型速度,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面推开传统产业“智改数转”,以一批技改项目为牵引,聚焦车船机电传统行业转型方向,加快打造更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示范工厂。提升营商环境温度,进一步发挥“靖心服务队”项目服务专班作用,锚定企业堵点问题纾困解难,持续减环节、缩流程、降负担,创新探索“签约即挂牌、竣工即投产”,常态化推动“拿地即开工”,尽最大可能推动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朱娜 蒋菲 盛义)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