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6月4日消息(记者杨梦奎)6月2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金飞达广场前,随着一辆辆出租车的驶出,南通市崇川区2023“爱心助考 学子圆梦”“珍珠黄”爱心车志愿服务正式启动。今年是他们第22年吹响集结的号角。

2023“爱心助考 学子圆梦”“珍珠黄”爱心车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赵佳琦 摄)

二十多年前,南通出租车汽车公司的一线司机自发成立了爱心车队,多年来,成员几番更替,但是免费为考生保驾护航的承诺一直没变。

2018年,一位残疾考生因家距离考场十几公里,乘坐公交耗时长,身体又不便,导致考生全家都愁云满面,车队师傅了解情况之后,主动上门沟通。

为了保证该考生顺利参加高考,一连几天,“珍珠黄”爱心车队的志愿者司机早晨7点不到就到达考生家,完成考试后将他平安送回家中。高考结束后,考生家长想给钱,但是司机坚持不收分毫,考生家长拉住司机,将自家树上结得最好的桃子塞给了他们。负责接送该考生的师傅说:“我们做这些不求回报,能帮到孩子,我心里比吃一百个桃子还甜。”

作为教育之乡,南通每年有2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崇川区考点涉及5000余名考生。为了方便更多的考生享受这项服务,早在今年5月,“珍珠黄”爱心车队就通过媒体发布了联系热线,考生或家长只需要拨打热线电话就能提前预约“点对点”的专车接送服务。

“珍珠黄”爱心车队成员合影(央广网发 沈天楠 摄)

此外,高考期间,市区考生赶考途中,均可凭考生身份证明免费乘坐贴有“珍珠黄爱心送考车”标识的空出租车。

“我们一直坚持爱心服务,爱心车队还与社区、学校结对进行志愿服务。”“珍珠黄”爱心车队负责人王爱祥说,目前,“珍珠黄”爱心车队由二十辆出租车、四十多位出租司机组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珍珠黄”爱心车队始终秉持的志愿服务精神。

南通市虹桥二中的康乐班,是由来自甘肃康乐县的优秀贫困生组建的特色班级,前不久,在这里学习了三年的康乐班初三学子坐火车回乡参加中考,爱心车队的师傅们如期来到学校,免费将学生们送往火车站。“珍珠黄”爱心车队与康乐班帮扶结对这十年来,年年如此;车队还与易家桥社区的“巾帼挽霞”志愿团队进行了结对,每次“巾帼挽霞”志愿团队组织的公益出游或其他文化活动,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爱心车队就会立刻出动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能提供这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们的司机师傅都感到很快乐。”王爱祥表示,“这样的服务,未来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