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5月24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史平)今年,江苏省昆山市小麦种植面积9.04万亩,较上年增加了0.41万亩,预计亩产达360.0公斤,较上年(农情统计数据)亩均增产13.1公斤,总产有望较去年增加500万斤以上。当前,昆山全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收割的季节,夏收“大忙”模式正式开启。

丰收画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通过夯实秋播基础、优化品种布局、强化春季管理、落实防灾减灾等措施,全方位为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严格按照“展示、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原则,开展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试验,通过品种间的“大比武”,力争筛选出综合性状好、产量高且适宜本地种植的小麦新品种。今年,昆山市小麦主推品种为镇麦10号、镇麦15和扬麦23,种植面积占比为30.7%、35.8%和32.9%。良种供种率超97.0%。

持续推进秋收秋种进度,小麦适期播种比例较高;落实机械化种肥同播面积1.5万亩,秸秆离田面积1.1万亩,播种质量普遍较高,出苗快且齐;适期选用高效封草药剂,提高封闭质量,杂草发生普遍较轻。昆山全市共布置苗情点60个,实现了11个区镇全覆盖;分品种、播期开展苗情监测,发布《昆山苗情》15期,确保因苗因时精准管理。

小麦全生育期发布技术意见6期,赤霉病防治病虫情报1期,开展赤霉病调查110人次,发放明白纸850份,田间地头技术指导200余人次。依托苏州市小麦高产竞赛活动,积极挖掘打造高产典型,强化示范引领,确保各项技术到位,全面提升小麦管理水平,为小麦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百人指导千人培训”农技提升行动,开展栽培技术等培训4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前往扬州里下河农科所基地、太仓等兄弟县市农作物品种综合测试基地等地现场观摩,组织各区镇专技人员、种植大户前往市内农作物品种综合测试基地等地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切实通过“看禾选种”,为来年小麦种植选择“中意”品种,形成以“良种”为起点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做好夏收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抢抓晴好天气,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全面实现夏粮丰产又丰收。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