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春意盎然。漫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徐园村,刘新河水清岸绿,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儿童嬉笑玩耍,老人闲坐下棋……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开,这正是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徐园村着力打造“真心、细心、贴心、用心、实心”的“五心”党建品牌,坚持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着力推动抓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奋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打造“新样本”,跑出“加速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徐园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真心服务产业兴旺

走进和园,仿佛步入一座江南园林。数不尽的奇珍古木,每一个盆景似乎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一盆“苍虬”活色生香,盘根错节。槐林采摘园内,一朵朵桃花悬挂在枝头,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摇晃着,看着即将成熟的春雪水蜜桃,采摘园负责人邹建清脸上露出了笑容;温室大棚内,阵阵鲜甜的果香扑面而来,肥沃的土地也孕育着新的希望。“桃子成熟时,每天都会有人来采摘,多时能达百余人,最高收入时一天能有7000多元。”邹建清说道。

盆景种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1年,乡村振兴的“冲锋号”便在徐园村吹响,村党总支积极引进御福源药业中草药种植加工、推动和园盆景艺术研究院盆景技艺传播,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锦鲤养殖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多元化布局和亮点示范提振全村发展。创新探索农产品销售电商化,创建特色品牌,加大宣传力度,突出产业优势。并与南通电视台“乡村振兴路”栏目多次开展合作,现场直播带货和品牌营销,实现新增电子商务销售30余万元。

细心指导生态宜居

走进刘海桥集居区,文化墙彩绘形象生动,小游园恬静美好,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庭院映入眼帘,院里一隅种着各色花草,充分显示着徐园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徐园村着力构建生态格局,注重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方面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实施党建引领下的“强、富、美、和、安”乡村振兴战略,另一方面以“二建二改三治”为抓手,保持月月整治月月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并存,截至目前,新建游园2处,新增城市小品12处,河道清淤2万余方,户厕改造2000余户,散户污水治理700余户,323盏太阳能路灯已安装到位。通过“党建+红网格”,规划环境整治“一盘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党建+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环境整治“新引擎”。“下一步我们村会继续完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机制,运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的模式组成新的‘田间凉草帽院内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为乡村振兴增颜值,打造‘畅、美、疏、安’的人居环境,努力让‘一点美’向‘一片美’转变,‘一时美’变成‘持久美’!”村党总支书记羌志明说道。

贴心宣传乡风文明

近年来,徐园村注重塑形铸魂,在乡风文明深度上追求突破,

自2021年新建丰收大舞台以来,便围绕“庆丰收话党恩”“乡村振兴”“巾帼建新功”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作为徐园村的老百姓,举办这样的活动我真的很开心,过会我们就要上台跟大家表演我们排练了好久的节目,真的太好了!”前来参加亮丽妇女节,幸福舞起来活动的舞蹈队领队丁新娥高兴得合不拢嘴。不仅如此,徐园村还与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联合共建,依托家长学吧和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平台,以党建引领加强未成年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每月定期开展的“红色经典诵读”“童心向党”等拓展活动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2022年,徐园村新打造6个红网格之家,阵地建成后,成为党员群众集聚休闲充电的好去处,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作用,借助农家书屋、省级儿童关爱之家、村史馆等阵地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理论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名党员群众。今年,徐园村党支部与南通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共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在徐园村党总支书记羌志明的带领下,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们一路听,一路看,深感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体会到新时代赋予党员的神圣使命。

用心疏导治理有效

徐园村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小事办好,实事办实,力求用基层党建引领自治有传统、法治有保障、德治有作为的善治道路。“我们村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了,有农家书屋,法治小游园、丰收大舞台、健身广场,今年又加装了好多摄像头,有困难找村干部就行啦!”徐园村老党员刘林泉逢人就夸奖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心里眼里满是自豪之情。近日,焦桥竖路村民通过“徐园村第六网格群”反映焦桥竖路上的路灯有两盏不亮,情况反映后仅两天,坏了的路灯就已经检修完毕,这得益于“党建+网格”工作机制。除此之外,徐园村还发动乡贤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出力出策,组建以乡贤、党员、村民代表等为主体的乡村智囊团,平均每年召开村民议事会20次,有效推动了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针对“网眼过大,种类颇多、信息分散”等网格化治理短板,徐园村通过整合具有便民服务能力的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组建徐园村“网格服务团”,通过优化村级网格,建立5分钟快速响应服务圈,提高网格管理效能;健全徐园村“红色网格”,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密切党群关系,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心创造生活富裕

“以前徐园村集体经济收益几乎空白,自身并无造血功能,这两年,我们通过土地治理、资产积累、服务延伸等方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型、资产型、服务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取得了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收入增加、实力增强的‘三增’效果。”羌书记信心满满地说。徐园村对标生活富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通过巩固原有的收入点,增加新的收入点。两年前,徐园村的村营收入主要来源靠土地挂钩整理、土地征用等一次性、资源性收益,积累的资金成为徐园人干事创业的基石,通过乡村振兴持续创建,从输血转变为造血,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村集体营收收入从145.4万元增至252.12万元,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成为徐园人奋进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最好证明,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营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2023新的起点,新的目标,徐园村会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以群众感受为评价,以群众满意为标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鲜红的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童徐轩)

编辑:杨梦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