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江苏省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印发了《南通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南通市2023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南通市2023年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更高标准保护蓝天、碧水、净土,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长江南通段江豚鱼跃、如东小洋口麋鹿成群、如皋志勇村白鹳翱翔、启东圆陀角海鸥盘旋……这些都印证了南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2023年,全市PM2.5浓度不高于2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4%,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海军在会上表示,2023年底前,将完成一轮涉气产业集群升级改造。推进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114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动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供热改造。优化交通结构,大力推进车辆清洁化,全市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8900辆以上,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标准车。

《南通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中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将充分凝聚起各尽其责、共同治气的部门合力,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抓好氮氧化物和VOCs协同减排,持续开展重点行业VOCs排查整治,强化移动源管控,推进生物质锅炉、危废焚烧装置深度治理,健全大气监测监控,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南通市2023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中指出今年南通市水环境质量目标为1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到100%;55个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含国考)优Ⅲ类比例达到100%;104个市考以上断面(含国、省考)优Ⅲ类比例达到100%;无劣Ⅴ类水体。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含在用、备用)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

到2023年底前,各县(市、区)根据条件编制完成推进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质处理实施方案;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启动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6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县区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5万吨/日。加快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新增污水管网72公里以上;长江干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主要通江支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持续深化区域治水,打造1000平方公里现代水网示范区。

《南通市2023年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中明确目标,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地下水国控区域点位V类水比例达到考核要求,风险点位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7%以上,新增完成60个农村环境整治任务。

南通将落实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责任,督促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完成240家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实施117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针对9个地下水环境质量国考点位,按照“一井一策”原则编制年度水质达标或保持方案,加强周边地下水环境风险排查及管控;实施60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和204个农村生活污水行政村治理项目;开展10个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项目,完成1.4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左右。(沈天楠)

编辑:杨梦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