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受理立案6127件,担任仲裁员以来,办案1000余起,涉及金额3750多万元,无一起改判或错案……2011年至今,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人社局信访法规科科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君在维权一线十年如一日,海陵区人社局一站式维权服务大厅的2号窗口见证了她十余年服务为民的初心。近日,杨君被授予江苏“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杨君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微笑服务让群众安心

2011年10月,为方便人民群众办事,海陵区人社局设立维权服务大厅,一站式受理劳动争议。杨君得知后,主动申请下沉窗口一线,在大厅的2号窗口承担立案受理、案前调解、案件办理等工作。“受理案件时有没有多提醒一句?接待咨询时有没有多问一句?案前调解时有没有多劝一句?”贴在桌角的座右铭和案头厚厚的笔记记录了杨君一段又一段忙碌的时光。

一次,杨君接待了一位阿姨,她因为紧张,怎么也说不清要反映的问题。当时杨君笑着说:“阿姨,您的泰州普通话可真标准。”这一下子缓解了当事人的紧张,将自己遭遇的委屈详细说了出来。了解案情后,杨君立即启动简单案件调解程序,迅速调处了案件。临走前,这位阿姨握着杨君的手说,“孩子,你笑起来像天使一样,让我安心。”

不少接触过劳动仲裁的人都说,调解仲裁的活儿费力不讨好,有时还会成为当事人的“出气筒”。但杨君似乎有一种魔力:她接待群众总是耐心地倾听安抚,当事人来时不论是满腹委屈,还是怒气冲冲,离开的时候都是心平气顺。“与群众打交道,她有一颗柔软的心。”同事说,“因为杨君能够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

”凡事要换位思考,来我们这边的都是遇到困难需要解决的群众,他们或许行为上有些过激,这就更需要我们服务跟上,要真正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多说一句、多听一些、多做一些,终会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仲裁的温暖。”杨君表示。

公正裁决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杨君办案,心里托底!”熟悉杨君的同事和律师都这样称赞她。过硬的业务能力,是杨君响当当的名片。

2014年,一家当地大型企业裁员,近百名职工聚集到区人社局维权服务大厅,情绪激动。杨君毫不犹疑地走到人群中同职工对话,安抚大家的情绪。见杨君年纪轻轻、个头娇小,有的职工对她能否公正处理案件表示质疑,其中一个当事人甚至直接拍着桌子说:“那么大企业,我就不信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能顶得住!”“请您放心,我只认法,不认人。”杨君语气坚定。案件受理后,杨君依法公正仲裁。拿到裁决书后,那位拍桌子的当事人十分意外又充满感激。后来,他专门来到维权大厅,带着歉意对杨君说:“感谢你,是你们让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办案不在于嗓门高、身板大,而是说得在理、专业水平高。”同事们对杨君佩服不已,她精于业务、公正调裁,办案总能让赢的一方满意,输的一方也服气。

杨君始终孜孜以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她将日常办理案件中的思考和总结,在专业期刊发表了数十篇案例分析;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获评“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业务能手”。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年度结案率、裁审一致率始终保持在100%,成为守护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道风景线。

创新“云仲裁”庭审,提升办案效率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劳动仲裁案件的现场庭审都延期。如何让防疫和维权两不误?作为江苏省“云仲裁”的“吃蟹者”,杨君承办了当地首例“一案三地”劳动仲裁网络庭审,实现“开庭足不出户,维权指尖轻触”。制定流程、分析案情、协调双方时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劳动者拿到应有的赔偿,杨君和同事们日夜赶工调试,从提出“云仲裁”的想法到真正实现“云开庭”仅花了10天左右。“杨院长,原以为要几个月,没想到20天就处理好了,感谢你们!”申请人拿到工伤赔偿款后激动地说。

“云仲裁”从无到有,每一步流程优化,每一次方案调整,都有杨君的深入思考。庭审形式的创新,不仅缩短了案件处理的时空距离,更拉近了办案人员与当事人的心。

“劳动维权看上去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也都是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对于此次荣获江苏“最美巾帼人物”称号,杨君表示,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坚守维权一线,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让每个劳动维权者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和煦阳光。(吴驰 王慧)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