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进程中,江苏省邳州市围绕打造农民高品质生活,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造富民增收“强引擎”,加强人居环境改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家园”。2022年,邳州市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出集体资源6.7万亩,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56万元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村组干部到羊舍参与饲养管理(央广网发 吕希迎 摄)

近日,在邳州市邢楼镇东庄村养殖场内可以看到300多只不同品种的山羊,被分布在不同的羊圈内。“养殖山羊的效益很好。这个羊两年大约能产仔5次,每次能产仔1到3只,养大后每只羊能赚八九百元。”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伟介绍称。

据悉,目前羊圈内有200只母羊,品种有波尔山羊、小尾寒羊、黑头山羊、本地山羊等,村组干部参与饲养管理工作,利用村里集体规模种植水稻产生的稻草、村里自营的稻米加工厂产生的米糠,混合大蒜皮等饲料进行养殖,大大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邢楼镇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牢牢抓住“发展产业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这个“牛鼻子”,鼓励各村以土地集体规模经营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发展。

邢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韩艳辉表示:“目前,邢楼镇各村村集体自主经营收益在15万至20万元左右,能够保证村集体正常运营,并形成了一定的资金积累,逐步向二产探索发展。村集体有钱了,还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主动性,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扎实。”

着力优化乡村风貌 塑造美丽乡村之“形”

邳州市铁富镇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因村施策,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走进涧沟村,硬化的水泥道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红色文化广场、惠民休闲小广场等独具特色的场所,成为村民日常活动主阵地。整洁有序和充满了浓郁乡土气息的新农村,成为村民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在惠民小广场上,几位老人坐在一起休闲聊天,正在走访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曹苏健和她们聊起了家长里短。

近两年,涧沟村硬化道路2200多米,新修健身休闲广场2个,绘制墙画1500平方米,新安装路灯150多盏,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获批“徐州市特色田园乡村”。

红色文化广场一角(央广网发 吕希迎 摄)

对于村里发生的环境变化,村民们体会深刻。涧沟村村民徐化红:“现在在家的村民以老年人居多。村里建好广场之后,环境优美了很多,我之前一直在外做生意,现在年龄大了,决定留在家乡养老,大家伙聚在一起聊聊天,很开心、很融洽。”

精心谋划项目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之“根”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引擎,拼项目就是拼经济、抓发展。铁富镇涧沟村以人居环境改善为突破口,打造村民美丽家园,小营村则盘活村内的“僵尸企业”,招引项目落户,促进村民就业。

在徐州申扬包装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缝纫、裁剪、打包等岗位的工人在有序忙碌着,一派产销两旺的场景。

纺织女工正在加紧生产(央广网发 吕希迎 摄)

徐州申扬包装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申表示:“村里服务态度非常好,我们有什么需求,都会尽量满足。在这里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徐州申扬包装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铁富镇小营村的工厂是在邳州开办的第四家工厂,村内原有厂房和周边剩余劳动力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通过抢抓机遇,公司目前订单充足,实现了与当地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附近村民蔡祥梅说:“以前我待在家里没事干,现在每天去工厂上班能赚七八十元,空闲时还不耽误带孩子,挺好的。”

铁富镇以数字赋能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僵尸企业”盘活、产业项目招引等工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

围绕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生态宜居环境持续改善,邳州市不断做好乡村全面振兴文章。2022年,通过实施数字赋能图码管控,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出集体资源6.7万亩,462个涉农村居平均增收9.7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56万元;新增农房改善5700多户;新建农村公厕180座、改造农村户厕2.25万户;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徐州市级14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2个、示范村24个。在全面振兴乡村工作中,邳州市将继续践行“三问四有”拼状态、聚力“三高一强”比实绩,全面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徐邳轩)

编辑:杨梦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