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红富士苹果种植专业村——世明村,这里曾经是经济发展滞后的黄河故道万亩滩涂飞沙地,如今已被打造成产业经济的新高地,农民致富的发源地,处处充满生机。

采摘水果(央广网发 羊寨镇供图)

堆堤上的苹果园,果香四溢,高挂技头的丰硕果实压得果树弯下了腰。在靠近中山路西侧果品种植专业户王光法老爹的苹果园里,王老爹不停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水在果林间穿行,从剪枝、打芽、开花到结果,他是亲眼看着苹果一天天长大的。王老爹介绍,红富士苹果是从日本引进的,果肉白色,致密细脆,平均单果重220克,最大的重达650克。他欣慰地说,“今年又是个好年景,估计亩产能达万斤,感谢好政策,我们很开心。”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羊寨镇党委政府瞄准市场,聚焦消费,打破传统路径的依赖,抢抓省渠北片区扶贫开发与市“一片林”战略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放开手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高标准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全力打造堆堤优质林果产业带,镇农办成立欣羊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成立林果合作经济协会。宗旨是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沿黄一带大多数村民看到种植林果丰厚的经济效益,纷纷加入林果种植队伍。

采摘水果(央广网发 羊寨镇供图)

全镇1485户低收入农户家前屋后栽上15100棵扶贫果树,其中218户通过发展林果实现脱贫,现在全镇有百亩以上林果基地52个,林果面积达16600亩,优质水果有早酥梨、黄冠梨、绿宝石青皮梨、新疆雪梨、三星红桃、金山特早红油桃、樱桃、锦绣黄桃、金太阳杏子、天山木枣、红富士苹果等12个品种。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定期邀请省农科院林果专家给果农讲解林果栽培与管理要点,还免费提供新品优质果树苗,实施集中用药,分户管理,统一销售价格。

黄河故道属高亢地区,沙质土壤虽适宜林果的生长,但核心是要解决缺水的问题,单家港村果农张其山无限感慨地说:“我承包土地种植林果已有八年,以前运一吨水上堆,成本要8元。”地方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为果农着想,千方百计新上了高科技的喷灌、滴灌设备,原来那种用拖拉机运水灌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一吨水仅要几角钱,而且这种灌溉、滴灌技术,既可以节水,还能适当控水增加苹果的甜度。世明村的果农王光洋说,他承包土地种植苹果21年了,总算遇到了好时代、好政策、好年景。“我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再承包20亩土地做大做强林果产业。”

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利用当地的土地资源,助推乡村经济的发展壮大,黄河故道处处呈现“农业高质量高效、农村宜居宜游、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戴神圣 赵学华)

编辑:郑楚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