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党工委坚持上下联动,探索实践“三个一”工作法,架起“初新桥”“暖新桥”“连新桥”,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党建赋能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一项工作机制,架起党建引领“初新桥”

街道以迅尔达物流园为试点,探索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行动支部。推行“两找一核”工作法,发动村(社区)、行业站点等力量,从“新群体”中找党员、从党员中找“新群体”,建立党员信息库,切实解决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多、难排查等现实问题。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向所在地党组织报到,依托线上学习平台、线下主题活动开展学习培训、强化党性教育。指导试点区域实施倾听“锋”声、培育“锋”巢、情暖“锋”心、与“锋”同行四项行动,以点带面打开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工作局面。

暖锋驿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套服务体系,架起解难纾困“暖新桥”

街道聚焦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打出关爱凝聚组合拳,深入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我是一日快递员”专项行动,常态化设立“暖锋信箱”“心愿墙”,积极收集建议诉求,整合多类型资源,打造“全流程化”服务体系。持续建强“七个一”标准化“暖锋驿站”服务阵地,设立23家暖“锋”爱心商铺,精准对接免费维修、歇脚休息等6大类需求,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开辟“口袋停车场”,联合部分外卖商家设置专属“暖锋泊位”、开辟取餐绿色通道等,让“小哥”们出发有提醒、途中有补给、末站可休整。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支共治队伍,架起双向奔赴“连新桥”

街道以“海棠赋能·网格注‘新’”专项行动为载体,搭设政策宣传、文明引导、平安巡查、便民服务等志愿岗位,探索施行新就业群体“先锋指数”“积分兑换”机制,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安全隐患“随手拍”、网格小事“随手帮”、政策传单“随手带”等行动。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骑手”等各类评比活动,评选表彰在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明显、表现突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不断提高身份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韩丹丹)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