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镇江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颜玲)琳琅满目的书籍、温馨舒适的活动空间、各式各样的服务项目……近日,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官塘村党委和远洋社区党支部联合成立的“驿路先锋”便民服务点正式启用,成为街道今年启用的第2个村社联建便民服务点。

政务服务“贴人心”

“驿路先锋”便民服务点的建立源于官塘桥村整建制拆迁后,村民回村办理业务不方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群服务阵地就延伸到哪里。为此,村党委将服务阵地前移,在村民安置较为集中的远洋社区新建便民服务点,将政务服务“一站式”送到安置群众家门口。

按照“一门受理 全科服务”的原则,该服务点每天安排“双全”社工驻点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以前要回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现在在服务点就能办理。为了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服务点将每周三晚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半。除了提供延时服务外,还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

驿路先锋便民服务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便民服务“暖人心”

“别看这些东西小,有时真要用了却找不到,便民服务柜真是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远洋社区居民说到。急救药品、工具箱、打气筒、手持缝纫机……便民服务柜里常用物品一应俱全。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让阵地发挥更大效用,官塘桥村党委、远洋社区党支部还积极整合党建联盟单位、红色物业、驻区单位等各方资源,共同面向社区居民、安置村民提供驿路助老、驿路无忧、驿路远航、驿路精彩等四大类十八项服务,惠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困扰老人的“一餐饭”,到居民忧愁的“停车难”,再到企业烦恼的“没空跑”,便民服务点都能依托各方资源有效解决。

多彩活动“聚人心”

为了让阵地“燃”起来,真正“融”聚人心,服务点将每周三晚定为集中活动日,集成式地提供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既方便居民“一站式”享受服务,也搭建了党群交流的平台,丰富融城“夜生活”。

服务点启用当天就“试水”了这一服务模式。“听说今晚这里免费理发,几点开始?” 下午6点刚过就有居民前来咨询。健康检测、家电维修、衣物缝补、政策咨询,每个服务台前都聚满了居民,志愿者招募台前不断有居民前来填写申请表,书画创作室、舞蹈排练室、电影放映室也都充满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