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西伏河人工智能大讲堂开讲仪式暨首期讲座在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出席活动并讲话;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李天松致辞;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严金龙主持开讲仪式。新河街道主要领导参加活动。盐南高新区机器人小镇相关企业代表、盐城工学院相关二级学院的领导和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丁成在讲话中指出,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自成立2年多以来,围绕培养“能力硬核+素质全面”的高水平技术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技术为命题,正在聚力打造一批兼具前沿性、创新性和交叉性的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一支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功底、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师资队伍,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在盐南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完成了全部实验室的建设,建成了机器视觉实验室、并联机器人实验室、数字孪生实验室、无人系统实验室,以及智慧语音平台、西伏河智能云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总投资超千万元;同时,基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需求,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目前正常开设《机器学习》《Python编程》等人工智能课程。

自成立以来,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已成功举办第一届西伏河人工智能夏令营、西伏河人工智能论坛、首期盐南科技情报官等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活动;依托于盐城工学院科技创新人才和盐南良好的政策支持,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已与盐南6家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合同总金额超400万元。目前,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已与多所国内、国际名校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包括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自动化所,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对于构建多元化育人格局、产业化育人模式、推进校地协同育人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伏河人工智能大讲堂是该校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举措。盐城工学院将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大专家,以每月3-5次的专家报告为主要形式,以企业所关心的关键技术和场景创新为命题,以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为切入点,为学校研究生和盐南高新区相关企业提供一个与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交流碰撞的平台。2022年申报专利70余件,目前已授权专利12件,培养了24名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生,其中13人留在盐城地方企业工作;截至2023年5月底,已申报发明专利62件,为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和科技支撑。

李天松在致辞中表示,科技驱动发展,人才引领未来。近年来,盐南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抓产业提升,走特色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盐城工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科技、人才优势。依托高校资源打造的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加快了新河科技高质量发展,提升了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水平,实现了资源互补、互利互惠、双向促进、共同发展,让高校的资源在盐南创造品质、演绎精彩。本次活动以学为媒介,以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为舞台,促进了该区与盐城工学院及中心入驻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大讲堂的开办,必将打响校地共建科创品牌,全面提升区域科创吸引力和影响力。

据悉,下一步,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将进一步聚焦盐城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发展,借助于科技情报官制度,梳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需求、产业需求和人才需求,进一步做好西伏河人工智能夏令营、西伏河人工智能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将西伏河打造成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的靓丽名片!

首次讲堂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湃教授作《互认知人机协作制造范式——从单模态到多模态智能的探索》讲座;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小峰教授作《陪护机器人思考——自然交互、混合增强智能与隐私保护》讲座。(史宙帆 彭利 李建霞)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