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江苏永昇空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数控机床高速运转,一个个零部件经过各种工序打磨成型,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一批航天设备用的空调产品……该公司是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特种空调产品的研发,产品广泛用于粮食仓储、海上石油开采、风力发电等领域。“今年以来,随着出口订单恢复以及国内一批重大基建项目开工,我们的订单增长旺盛,今年已开票7000万元,同比增长超75%。”公司总经理严裕华表示。

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熊文 摄)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地方经济的腾飞。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坚持培优和纾困两手抓,持续优化激励“企业敢干”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涌现出一批像永昇空调这样产销两旺的企业,截至4月底,今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开票销售631.6亿元,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0.3亿元,同比增长6.3%。

纾困解难,稳定信心焕发新活力

“之前我们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没有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后,主动上门服务,去年我们申报成功,并享受到了多项优惠政策支持。”江苏九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肖红艺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受到疫情冲击,企业订单量增速渐缓,政府部门的关心帮助给了我们坚持运转的信心。”惠尔信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闾建捷表示。泰兴市成立由市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强化对企业困难问题协调解决的工作统筹,形成条块联动、部门协同、政企互动的服务机制;实施以“亩均论英雄”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持续加大创新、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的供给,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市529家企业参与“千企升级”,329家企业符合创新型中小企业标准,优质中小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在库规上工业企业803家,开票销售在全部工业企业中占比达80%,“火车头”作用发挥明显。

企业车间(央广网发 熊文 摄)

政策扶持,激发动力点燃新引擎

“463万元资金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疫情后现金流的压力,促进了企业技术和设备改造。”江苏东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余东表示。该公司以“年产2000吨可得然胶及400吨谷氨酰胺转氨酶(原酶)”项目,获得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

近年来,泰兴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制造业智改数转、绿色标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企业提质增效争升级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省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高质量发展政策奖补、助企纾困等政策作用,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累计发放创新驱动奖补资金5600余万元,兑付技改券4355万元,惠及企业300余家,落实泰州市惠企政策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和退税缓费127亿元,在“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中来光电智能运维平台(央广网发 熊文 摄)

培大育强,蓄势赋能抢占新高地

光伏背板、N型电池组件从原材料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展示,AGV智能小车以点状运行方式时而驻足时而漫游……在5G全连接工厂观摩活动现场,前来补课的企业家们见识到了,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是如何赋能传统生产模式的。

“这是一个必须奔赴的新赛道!”在与企业家交流的过程中,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志岩感叹道。为充分激发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潜能,泰兴市根据企业特点与实际需求定期开展免费诊断、专题培训、申报辅导等专场服务,大力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绿提已实现全覆盖,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企业获评各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现有亚太泵阀、一鸣生物等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长虹三杰等3家省级智能工厂,赢胜节能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泰隆减速机、格林美钴业等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下一步,泰兴将在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和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方面持续发力,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晓江表示。(吴惠 翟伏玉 黄小乐 熊文)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