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3月29日消息(记者杨梦奎 通讯员孙杨洋)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让减税降费红利推动企业向“绿”而行,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税惠春风助力风电企业“顺风”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第一个五年,南通积极建立新能源体系,一大批风电企业在南通落户,风力发电成为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来到海安市老坝港滨海新区,一座座洁白的大风车随风起舞,风电产业在海边落户,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

海安博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的企业,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号召,企业2021年投资近8亿开始建设蒋家沙海上50MW风电项目,发展初期产生了大量的留抵税额,加之大额银行贷款每期都需要在规定时间还款,资金压力很大。

“企业从来没有申请过留抵退税,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只能看着政策干着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文锋介绍,没想到没过多久就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不仅详细讲解了留抵退税政策,还视频辅导如何在电子税务局进行退税申请,近6000万元的留抵退税很快到了企业账上。

“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考虑到材料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上涨,我们计划用这笔钱再购进一些设备。”法定代表人肖安波说,“与其他绿色能源产业相比,风力发电技术更新很快,而新技术的研发就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新兴产业增添了发展信心和底气,最大程度减轻了企业的融资和运营压力。”

为精准有效服务风电企业,海安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网格化”服务,并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对全市风电企业建立“成长档案”,进行动态跟踪服务,实现专线直连、新政速递、特事特办,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企业集中精力、放开手脚投入生产经营。

税企合力促进环保企业技术革新

为引导企业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抓好节能减排举措,海安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收政策,“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双向激励作用越发显现,纳税人环保意识显著增强,有力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江苏联发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光伏发电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型企业。多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和完善废气治理设施,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提高全员环境管理意识。2021年,公司投入1200多万元,在超低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实施了烟气深度治理改造,对原有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及配套设施的更新换代。“改造完成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5、25、30毫克/立方米,大大低于超低排放标准,”热电生产主管唐凯介绍。企业还通过购买超滤膜、反渗透膜设备以及冷冻结晶设备等方式,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已可实现年污水处理量700万吨。随着企业近年来环保投入的不断加码升级,环保税缴纳逐年大幅下降。2019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120余万元。“虽然改造升级短期来看的确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但长远而言,治污减排既节约了企业的税收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公司总经理王勇说道。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企业在海安还有很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新上新能源储能项目,投资建设了国内首个100MWh(兆瓦时)重力储能示范项目,实现“环保+新能源”双引擎驱动。鑫缘集团研究攻关全龄工厂化饲料养蚕关键技术难题,实现饲喂智能化、饲料全龄化、环境洁净化、生产全年化、蚕茧高质化。

海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安税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这一主题,全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服务措施落实落细,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