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3月2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张佳奇 潘建良)不负春光,立足当前。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谋项目,一心一意抓建设,集中精力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努力在“谋”上下功夫、在“引”上做文章、在“量”上求突破,不断提振开局势头、展示开局作为、勃发开局气象,在草长莺飞的春天里,不负韶华、跑出先机、拥抱未来。

大项目、好项目,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今年,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突出产业大招商,积蓄发展新动能,继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朗誉重载AGV机器人以及汽车排放总成项目相继落户后,“沪响”联动再结硕果,成功签约PE综合利用成套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散热器等1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74.2亿元,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产业发展集聚成势,项目建设攥指成拳。色纺纱作为该县老牌优势产业,各家企业坚持以智能化为“老字号”赋能,以链条式发展为“原字号”增效,以数字化为“新字号”提质,不断焕发崭新生机。

3月27日,在总投资5亿元的江苏茂腾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气升腾,刚刚出炉的原料坯布经过烫整、蒸化、印花、水洗等工序,颜色优美、色泽亮丽的产品陆续下线,远销世界各地。该公司主要从事纺纱、织布、染整业务,形成纺、织、染一条龙产业链。今年,企业在原有4万平方米车间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并新建生产车间及附属设施5.6万平方米,购置最先进的喷气织机、喷水织机等设备500余台(套),年可生产6000吨纱线、7000万米高端面料、染色9000万米。“主要是两种工艺,一种是针织面料,一种是梭织面料,产品以出口为主,销往欧美、东南亚。我们现在一期的项目,去年开票销售将近1亿元,如果二期全部建成投产之后,可以做到2.5亿元到3亿元的开票销售,实现从纺到织到染的全产业链生产。”该公司总经理张荣江介绍。

聚焦工业强县,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展现更大作为。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是今年该县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围绕食品加工、绿色动力产业,该县着力形成“顶天立地”重大项目和“铺天盖地”中小项目产业集群。

总投资1.5亿元的江苏云响仙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享有“中华仙草”之誉的铁皮石斛作原料,采用高低温、高低压吹瓶等新的工艺,经过压榨、取汁、分离、高温杀菌等多道工序,年可实现生产销售液体饮料2000吨、固体饮料20吨、压片糖果20吨,打破了石斛传统食用方式,显著提升产业附加值。“公司现有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可实现吹瓶、调配、灭菌、灌装等工序自动化生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下一步,我们以集团化运行云梯、云响两个公司,计划在未来2到3年内成为全国知名的铁皮石斛加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吉广尚如是说。

蓄势而为、阔步前行。在今年首季度即将圆满收官之际,该县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手笔绘就产业红红火火、项目大干快上、招商热气腾腾的“春景图”,全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响水新实践奠定胜势、积蓄动能。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