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徐州中煤百甲重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甲科技”)获得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将进入发行环节。

百甲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重型钢结构、轻型钢结构、钢网架、钢桁架、非标设备等钢结构制品的制造和加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配套的PC构件和轻质高强新型内、外墙板的制造和加工,以及为客户提供工业钢结构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发、设计、加工、安装一体化解决方案。

招股说明书披露,百甲科技本次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3780万股普通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募集资金将用于宁夏钢构智能化重型钢结构加工基地项目、百甲基地智能化重型钢结构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安徽百甲淮北智能化重型钢结构加工基地二期项目、新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外墙板及生产技术的研发项目、钢结构建筑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体系技术研发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太平洋证券。

双碳战略持续推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双碳”目标,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要求:“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推动建材循环利用,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

资料显示,相比于传统建筑形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建造过程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运维智能化的特点,此类建筑具有施工周期短、增加使用面积、大幅减少现场施工垃圾、抗震性能优越的优势,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十三五”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国家速滑馆项目、中国尊项目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的顺利完成,彰显了钢结构的优势,同时说明了我国的钢结构整体技术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产业规模已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钢结构制造领域的企业,百甲科技经过多年不断的业务扩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已经从煤矿企业钢结构供货商,发展成为能够为工业、民用、商用、公共建筑等多个领域提供多种钢构件、装配式建筑预制件的制造商,以及工业钢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产品类型也从原来的轻型钢结构、钢网架发展到包括重型钢结构、大跨度网架、超大跨度桁架、轻型钢结构等技术复杂、类型丰富的多样化产品。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钢结构行业的重要发展理念,钢结构作为装备制造业和土木建筑业交叉的产业,在“双碳”目标下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2021年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的元年,预计未来能耗双控、低碳发展的政策将越发严格。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大量应用钢结构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是国家推进建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并且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预计未来钢结构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占新开工建筑的比例将持续提升,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六载深耕不辍,领先优势显著

自2006年12月成立以来,百甲科技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552.03万元、3922.40万元和4465.48万元。

目前,百甲科技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八大技术体系。据了解,公司已获得“中煤嵌入式钢结构装配住宅技术”等两项科技成果并被评为国内领先,已获得“嵌入式钢结构装配住宅外墙板安装结构”等14项发明专利,获得“预制墙板结构”等50项实用新型专利,“大跨度钢结构载荷推演系统”等9项软件著作权,“超大跨度网架拱棚储料仓施工工艺”等3项境外发明专利。

在研发合作上,百甲科技已经建立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江苏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徐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与中国矿业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院校建立了科技研发合作项目,公司也是首批入选徐州市“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高质量提升”培育库——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计划的企业之一,引领徐州市行业创新。

百甲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秉承“干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交一个工程树一块丰碑”的经营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各方客户的信任和认可,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众多的优质客户和合作伙伴。目前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印度的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等诸多世界500强集团及下属公司。

百甲科技相关负责人坦言,即将成功上市并非终点,而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本次募投项目在符合国家发展节能、绿色、环保,建立新型、现代化建筑的产业政策的同时,也满足公司产品多样化的整体战略布局的需要,还将推动国内BIPV发展,填补行业空白。

百甲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深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行业,在工程实践中不断进行技术进步和创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同自身业务实践紧密结合,奋力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建筑系统集成商”的愿景,为我国钢结构产业化的发展和达成“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