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李菀萱)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狮山智造”赋能,9月26日下午,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聚焦专精特新,举办了数字化改造专题讲座。讲座“干货”满满,在激发现场头脑风暴的同时,更架起了政商沟通的桥梁。

根据《苏州高新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狮山商务创新区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造工作,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辖区内120家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辖区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固德威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英示测量获评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狮山商务创新区成功获批苏州市集成电路特色先导产业集聚区。辖区累计有莱克电气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科达科技等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巨电子等2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晶端显示等9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肖特玻璃等19个市级智能车间。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先进的理念和思路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为“狮山智造”持续赋能,本次讲座专家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举措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切入,重点介绍了5G在提升企业智造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能力。讲座还以部分标杆企业案例,为在座企业打开思路提供经验。

在围绕专精特新及智能制造的深度政策解析方面,讲座专家立足于政策与企业的匹配兼容做经验总结与细节探讨,最后分享项目申报全流程的合理布局与科学规划,令与会企业家代表深感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狮山商务创新区持续摸排走访辖区制造业企业,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项目、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示范化标杆项目、企业上云项目、管理能力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等方面带动企业开展改造转型,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打牢数字化转型基础,努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目前,数字化改造工作持续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辖区星级上云企业共申报3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申报9家,通过认定8家;非工业企业申报24家,通过认定9家。

下一步,狮山商务创新区将继续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加大力度培育新经济,发展新产业,进一步强化政策、人才、要素、体制机制等支撑,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