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官塘创新社区为主阵地,集聚数字经济领域的总部企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形成全新的、更为智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性服务等新业态,并辐射全区产业革新。同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构建城市大脑,为市民提供覆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新服务方式,努力构建全面的社会治理平台。”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张一玄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场景,他介绍,“近年来,润州区委区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视,把它作为产业强区的主攻方向,积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实施‘智改数转’。”

据了解,润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和产业创新机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2021年,润州区第九次党代会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双轮驱动的新格局。近期,润州区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主要围绕数字经济项目招引、本土数字经济产业提档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要素保障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

目前润州区共有相关在册企业722家,2020年10月,官塘创新社区的成立为润州区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创新社区围绕“1+2+6”产业体系,重点发展5G、大数据、总部经济、智能研发等业态,为数字产业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提及“数字润州”的区域特点,张一玄介绍,在发展的方向上,区委区政府提出要跳出润州看润州,以战略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务实的态度,聚焦“四群八链”的产业升级需求,推动辖区内工业互联网、系统自动化、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企业在研发优质产品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更为成熟的模式。

润州是镇江最核心的区域之一,相对于其他兄弟板块体量较小,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自然要做好产业规划,优化项目筛选。依托现有的东南大学产业园等产学研平台,深度导入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资源,提供更为滋润的润州环境。以丰富的中小型数字服务企业来延伸补充产业链的上下游,推动数字产业链健康稳定地发展。

建设数字高地,构建完整生态。润州区以官塘创新社区为主阵地,全力以赴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区。加快导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数字生态链企业,加速产业集群,人才集聚,从而构建出一个结构完整、功能齐全的数字经济生态。

构建数字场景,打造城市大脑。在结合社会治理方面,润州区将加快整合治理数据、治理平台,探索构建融入各类社会服务、适用各种应用场景的城市大脑。并鼓励数字服务企业与商贸服务、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传统行业融合发展。延伸区域数字品牌服务范围,让人民惠享数字服务新场景。

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从开工建设到投入生产服务,润州将全力服务帮助数字企业跨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区政府办亦将立足自身职能,联动协调相关部门,同心同谋、共生共荣,为“数字润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