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庄滨滨)6月7日,江苏省政府就近期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举办新闻发布会。该省从稳定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强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确保完成进出口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连续20年居全国第二位,做好稳外贸工作对于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意义重大。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需求持续萎缩,加上江苏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和欧美市场占比较高的结构特点,外贸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1月至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1%。但是,江苏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对新兴市场出口逆势增长,占比持续提升;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33.9%。”

周晓阳表示,当前外贸发展亟需发挥政策作用,切实稳主体、稳份额、稳预期。5月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包括三个方面14条措施:

一是稳定贸易规模。主要包括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扩大汽车行业出口、加大进口促进力度等五项措施。

二是优化贸易结构。主要包括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等三项措施。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主要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妥善应对国外不合理贸易限制措施等六项措施。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