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9时55分,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南京市民张康领到了全省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十四条规定:“自然人从事工商业经营,经依法登记,为个体工商户。”1978年,江苏仅有个体工商户23907户。1979年,国家对其恢复登记管理后,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逐渐迈入快车道,1982年全省个体工商户突破10万户,1993年突破100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个体工商户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江苏在册总量从2012年底的348.2万户到如今突破千万户,仅用10年左右时间。

“秤砣虽小压千斤”。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神经末梢”,其活跃度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成色。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介绍,江苏个体工商户约占经营主体总量的70%,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个体工商户还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重要的就业创业源头和“蓄水池”,具有显著的便民利民和共富共享效应。统计显示,江苏个体工商户中,约九成从事的是第三产业,主要集中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从业人员超过1683.3万人。

近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强调要“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得益于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江苏个体工商户市场信心和预期持续恢复。1月1日—3月28日,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7.5万户,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成为全省第1000万户在册个体工商户,张康感觉自己很幸运。他告诉记者,以前开的面包店受疫情影响倒闭了,近来看到消费加速回暖,各部门支持政策也很多,他的创业信心又被点燃,新面包店计划4月10日开业。

“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极具风向标意义。”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是畅通经济循环、促进供需匹配的“尖兵”,叠加国内大市场特有的“大海效应”,可形成扎根本土、富有韧性、浪潮澎湃的增长动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锚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富有“四千四万”精神的广大个体工商户必能谱写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创业史。(杭春燕 许海燕)

编辑:郑楚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