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切实用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关键一招”,突出抓好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真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开展?我省涉农类高校、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围绕会议精神展开热议。

攥紧农业“芯片”,

充实江淮粮仓

加快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要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攥紧种质资源这一农业“芯片”。去年11月,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以下简称“钟山实验室”)揭牌运行,全力构建现代高效的生物育种创新体系,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育种就是通过改良现有品种,让新品种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性更强。”作为钟山实验室共建方之一,扬州大学的育种实践硕果累累。扬州大学副校长、该校水稻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刘巧泉教授告诉记者,高产和优质是水稻育种两个最重要的目标。“育种是长期坚持的过程,要脚踏实地,肯吃苦、多下田,更要紧密结合生产实践,真正把实验室的成果转化为农田里的硕果。”

20多年来,刘巧泉团队锚定水稻生产产业链上游这一方向,综合运用现代遗传育种学和基因改良技术,不断改良稻米品系,培育出更加好吃、营养更高的水稻新品种。扬州大学作物学学科多年来先后培育的30多个水稻、玉米、小麦、大麦、油菜等优良品种,均在大面积生产上得到推广与应用。2019年至2022年,该校左示敏教授团队培育的糯稻新品种“皖垦糯3号”累计推广近40万亩。

刘巧泉表示,针对信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新要求,扬州大学将坚持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地方农业发展所需,围绕种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在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和利用、高效精准育种方法构建与优化、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进一步研究,不断为“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深化体制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的关键因素。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创新搭建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三家唱戏”的大舞台。自实体运作以来,中心联合新希望集团、中信农业、苏美达等成立总规模17.8亿元的高水平产业基金,对有发展潜力的农业科技型企业注入资本,助其扩大发展。其中,专注于无人除草机、农药播洒机的极目机器人公司,估值水平较投资时已实现约3倍增长;研发液相芯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推动农业育种国产化的博瑞迪公司,估值水平较投资时已实现约6倍增长。

“这样的‘大舞台’,让科学家找到承载成果转化的企业,让企业家找到高转化性成果,让金融家找到投资热点,农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周蓉蓉说,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2023年在深化“小管办+大集团”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推进市场化;以平台运营、股权投资、科技集成输出、活动培训承办等为重点,持续提升农创中心“造血功能”。

“深化‘科技+服务’模式改革,深入实施亚夫科技服务工程,打造‘技泽江海’特色服务品牌。”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所长张一峰说,去年沿江农科所推广自主研发的“稻茬麦简耕秸秆覆盖技术”,助力如东湿烂地晚播小麦亩产超千斤;推广的蚕豆芽苗人工“春化”及高效栽培种植技术,提高鲜蚕豆产量近10倍;在启东推广“蚕豆干改鲜”技术6万亩,实现每亩增收600元左右。

张一峰告诉记者,沿江地区农科所正持续探索“科技+保险”服务“三农”新模式,与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农业保险风险减量管理功能,通过共建技术研究平台、培训推广中心,转化科研成果,强化灾前预防、灾中施救、灾后赔偿的服务能力。

夯实转化路径,

保供给促增收

科研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前不久,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团队首席专家钟小仙牵头的国家审定品种“苏牧3号”苏丹草—拟高粱杂交种科技成果,成功转化至南京易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合同额达120万元以上。该品种可用于草食畜禽养殖、生物质能源转化、水土保持和盐碱地改良。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服务支撑,是加快我省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说,省农科院将进一步发挥科研单位优势,主动对接省农业技术需求,持续优化完善公益性亚夫科技服务体系,以及“即研即推、边创边推”产业研究院、科创联合体、长三角科技服务云平台等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并探索按照“场景+链式”,面向全省创建20个左右集研究孵化、集成转化、试验熟化、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科研示范推广基地,立体推进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重大关键技术集成,让最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为新征程上我省‘三农’工作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作为涉农院系,我们将立足地方,发挥专业特色,将‘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院长唐伯平告诉记者,江苏是全国滩涂大省,高效利用广袤的滩涂盐碱湿地,解决江苏人多地少和现代化建设对土地的需求之间矛盾,让荒芜滩涂成为农业土地资源,急需提供科技支撑。湿地学院技术团队发明了沿海滩涂重盐土三合一的“脱种一体化”栽培技术,实现了盐碱地头年“吨粮田”小面积试验和大面积成功实践。

成果落地、服务惠农,2022年,苏梦1号、苏梦3号、苏创1号、苏创2号等品种经营权按提成与预付权益费方式全面成功转让,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科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保持90%以上;全所转化科技成果17项,实现了“原创技术+无形资产”的聚合裂变。该所党委书记、所长彭杰说,淮阴农科所将贯彻落实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成果转化,在精准服务产业中不断优化成果转化路径,大力实施科技保供给促增收强产业专项活动,形成全产业链的技术解决方案,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展现科技引领的农科担当。(张宣 叶真 程晓琳)

编辑:郑楚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