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以“逐梦九天,扬帆起航”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今天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拉开帷幕,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
        主场活动现场,一个有着大眼睛、粗眉毛,有着甜甜微笑的AI电子火星车正在和一位青年学子对话,它就是即将落火的我国首个火星车。据介绍,它的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计划在火星车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现在,这个体重240公斤的“小”家伙终于有名字了。
        首辆火星车命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我国其他航天器的命名一脉相承,例如:“嫦娥”、“墨子”、“悟空”、“北斗”等。以火神的名字“祝融”命名中国第一辆火星车,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体现着航天人的科学梦想和浪漫情怀,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历时九个月,有277万网友参与,提名超过20万个。今年1月,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完成了初次评审,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作为我国首辆火星车的命名范围。
        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遴选,最终“祝融号”脱颖而出。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祝融号”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他说:“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航天将论证实施探月工程4期行星探测工程,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和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拉开新时代探索九天的新序章。中国航天局将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社会并肩同行,携手共进,为探索宇宙奥秘,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动航天科普工作,中国国家航天局2021年继续聘请三位“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人民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和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发表感言。为表彰航天有功人员,中国航天基金会还评选出“钱学森最高成就奖”等奖项。
        近30位两院院士,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中央企业、航天相关单位、高校、中小学、媒体的代表,以及巴基斯坦阿尔沙德公使和俄罗斯、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蒙古、荷兰、泰国、美国等共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美国凯莱斯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外宾,共计约10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共话航天发展。
        仪式结束后,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空间技术与发展论坛、航天专家思政公开课等40余场系列活动将在南京陆续举办。据介绍,航天日期间,全国各地将围绕“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主题,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约300项航天特色活动。
        当前,航天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处在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端层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所在地南京市江宁区,充分发挥集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电子设备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大力发展航天航空产业。在“嫦娥五号”探测器上,用于光谱仪驱动与控制、助力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精准“挖土”的超声电机,正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