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就俄乌冲突前景等议题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针对“北约是否会介入台海冲突”的提问,他表示,北约“是一个欧洲组织,只会保卫欧洲成员国领土,不会成为亚洲组织”。人们都知道,斯托尔滕贝格此前曾多次炒作台海问题,且一贯对华表态强硬,为何这次态度有所变化?未来北约真的不会介入台海问题吗?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来源:央视新闻)

周宇婷: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发了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专访。虽然此次采访的主题聚焦乌克兰危机,但作为国际热点问题之一的台海局势,也再次被提及。对于“北约是否会介入台海冲突”的提问,斯托尔滕贝格没有直接给出“是”或“否”的答案,他表示:北约“是一个欧洲组织,只会保卫欧洲成员国领土,不会成为亚洲组织”。这个看似更倾向于否定意味的表态一出,立刻引发舆论关注。众所周知,北约秘书长的工作范围仅限于北大西洋的安全事务,协调成员国内部之间的关系,但斯托尔滕贝格上任以来,却对远在亚洲的中国“格外关心”,经常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肆意诋毁中国,被称为“美国本土外最反华的人”。去年五月,在谈及台海问题时,他还警告中国,改变台海现状将造成严重后果。一南教授,从这次专访中看,斯托尔滕贝格对台海问题的态度似乎和以前不太一样,您认为他是在打官腔还是有所觉悟?

金一南:与以往相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此次的表态,明显有所收敛。我认为,他收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对中国友善,而是通过实力对比之后,再加上北约离中国太远,让北约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乌克兰目前在俄乌战场上能够迅速得手,斯托尔滕贝格的态度就绝对不会是现在这样。

当前,俄乌冲突陷入僵局,旷日持久地消耗着欧洲、美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在这种巨大的消耗之下,欧盟2022年的贸易逆差竟然达到了四千亿欧元。目前北约已经深度卷入俄乌冲突,这场战争让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深陷经济发展困境。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因为,自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国家不能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了,只能买美国的天然气、石油。而我们知道,美国的天然气、石油比俄罗斯的价格高出很多,所以现在欧洲地区的许多重化工企业全部停产,生产不下去的原因就是因为能源价格过高,成本大幅上升。欧洲国家因为深度介入俄乌冲突,承担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美国希望北约深度介入台海问题,但是考虑到自身目前的处境,北约欧洲国家不得不要求北约必须做出适当的收缩。

这两年,美国不断鼓动北约要介入台海,北约此次的表态与其说是对亚太地区国家讲的,不如说是对美国讲的。北约是一个欧洲组织,不是一个亚洲组织,北约负责的是欧洲安全,而无法有效顾及亚洲的安全。这是北约无奈做出的一种选择。所以这次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既是军事表态,也是政治表态,但这背后透露出深层次的经济背景,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北约只能这样,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

周宇婷:尽管斯托尔滕贝格的这番表态一定程度上是源于北约目前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年来,北约致力于逐步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投射。比如日本外相林芳正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确认,双方正就北约在日本开设联络处进行磋商。此前韩国与日本都已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北约曾公开宣称,《北大西洋公约》的“集体防御”条款适用于网络空间。因此有网友评论说,北约在亚太手越伸越长,不断“拉帮结派”,明显是想打造一个“亚太版北约”,甚至“全球北约”,一旦布势完成,干预台海也将成为北约的必然选项。一南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是这样的。实际上,北约秘书长这次的表态体现出北约能力的不足。北约想不想来亚太呢?答案是肯定的,北约是很想扩张的,而且北约在亚太地区也得到了日本、韩国不同程度的欢迎。所以斯托尔滕贝格这次的表态,也是在向亚太的小兄弟们传递信息,你们要有耐心,我现在暂时顾不上亚太地区,但过段时间,情况如果好转的话,我就会回来。

我们应该注意,这里面也牵扯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亚太国家怎样构建自己的安全模式。在亚太国家中,日本、韩国对北约东扩、介入亚洲事务非常感兴趣,但它们毕竟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少数,亚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像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都明白,要构建亚太自己的安全机制,一定要防止地区问题“乌克兰化”,欧洲的教训已经非常深刻了。所谓“乌克兰化”有几个特征:第一、选边站队;第二、拱火浇油;第三、制造分裂;第四、挑动矛盾;第五、提供军火。只要有了这五方面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地区问题出现“乌克兰化”。北约已经把欧洲弄成个烂摊子了,我们可以设想,北约如果到了亚太,它是不是也会将“乌克兰化”的现象带到亚太?这必须引起亚太国家的高度警惕。

同时,亚太地区国家还要注意,要防止地区出现核扩散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吸取北约在欧洲一系列问题上的教训,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对于这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的声明,我认为,虽然算不上一个友好的声明,但起码体现了北约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清醒认识。我们欢迎这样的对自己立场清醒、清晰的表态,但同时我们也必须高度警惕亚洲地区出现“乌克兰化”、出现核扩散问题,并警惕地区军事联盟的负面作用,这是我们必须加以高度注意的。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来源:外交部网站)

周宇婷:冷战结束后,北约不仅没有像对手华约那样解散,反而在美国主导下,打着维护“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把武装挑衅和军事干涉的黑手伸向全球多地,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人道灾难。对于北约刻意渲染“中国威胁”,挑动亚太阵营对抗,我国外交部有过多次驳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近一段时期,北约持续东进亚太,挑动阵营对抗,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已经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有网友说,北约的所作所为验证了其嗜血的本性。一南教授,这样下去,北约是否将给世界带来无尽的战争和灾难?

金一南:是这样的。事实上,欧洲这个烂摊子已经能够证明北约的负面作用了。2021年北约成员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AUKUS联盟,给亚太地区造成核扩散的威胁;最近美国宣称要在韩国部署战略核潜艇,也给亚太带来核扩散的威胁;前几天韩国总统尹锡悦访问美国后提出,韩国一年内可以拥有核武器,这都带来进一步核扩散的可能,都是亚太地区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的。

北约把军事联盟的负面作用体现得可谓淋漓尽致。如果没有北约东扩,就不会有俄乌冲突,北约东扩是导致俄乌冲突的最直接原因。乌克兰狂热地要求加入北约,甚至把加入北约写入国家宪法,而北约做出了接纳乌克兰的承诺,这才导致了俄乌冲突。北约作为一个军事组织,它给欧洲带来了和平吗?俄罗斯究竟给欧洲带来什么威胁了?俄罗斯给欧洲提供了大量的石油、天然气,俄罗斯想融入欧洲,结果北约却为了寻找自身存在的理由,将俄罗斯制造成危险的对手,这就是军事联盟的负面作用。亚太地区目前有若干个双边的军事联盟,我们要特别警惕北约给亚太安全带来的威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