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赴美国访问时,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一次演讲。他在演讲时表示,韩国应该拥有核武器,以保护自己免受邻国的威胁。他还声称,“韩国可以在一年内拥有完整的核武器生产链”。他的这一言论立即引发世人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韩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尽管有部分韩国人士表态支持,但大部分韩国媒体和专业人士均认为,韩国“拥核”无论在政治上,还是技术上都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那么,尹锡悦政府高调宣称想要拥有核武器,究竟目的何在?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韩国真的能实现在一年内拥有核武器吗?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韩国总统尹锡悦(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台后不时发表争议性的言论,也引发了多次舆论风波。就拿涉核话题来说,这次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并不是他第一次发出“韩国应该自主拥核”的声音了。早在今年1月份,尹锡悦就曾表示,如果朝核问题进一步升级,韩国有可能部署战术核武器或自主拥有核武器。此番表态也让尹锡悦成为数十年来韩国领导人中公开提出将核武器作为政策选项可能性的第一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韩国总统尹锡悦在访美期间与美国达成了一份成果文件,也就是《华盛顿宣言》,而这一协议的基础就是韩国同意不发展核武器。对于尹锡悦转脸就再度提出“韩国可以在一年内拥有核武器”的矛盾行为,有媒体评论认为,体现出韩国对美国核保护伞的不信任,也有媒体认为这只是政客为了选票的一种政治表态。一南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我觉得,不能简单地把尹锡悦的拥核言论理解为“政客作秀”或者是为了争取选票。他的拥核言论,将在朝鲜半岛、东北亚以及整个亚洲和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实际上,尹锡悦的这番言论让《华盛顿宣言》的虚伪本质暴露无遗。《华盛顿宣言》表面上是承诺半岛无核化,实质上却起到了破坏的作用。目前,美国基本确定将长期在朝鲜半岛的韩国方向部署战略核潜艇。如果没有美国的同意或默许,尹锡悦根本不敢在刚刚与美国签完协议之后,便宣布“韩国可以在一年内拥有核武器”。所以我认为,这是在美国默许之下的一种表态,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完全超出了美韩靠近韩朝军事分界线的联合军演,或者美韩执意向北方挑衅的联合巡演。韩国要拥核,必将给半岛带来巨大的政治和军事冲击。

目前,俄乌冲突尚在进行,乌克兰为何会陷入今天这样的困境?美国著名战略问题专家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此前曾分析说,乌克兰的出路在于乌克兰的中立化。但乌克兰领导人执意要求加入北约,北约也同意接收乌克兰,这对俄罗斯形成了“桥头堡的威胁”,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尹锡悦拥核言论的危险性在于,韩国目前的选择与乌克兰的行为颇有相似之处。可以说,尹锡悦抛弃了历任韩国总统所秉承的“核问题中立化”立场。此前,历届韩国总统力图改善与朝鲜的关系,以缓和半岛局势,而尹锡悦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

众所周知,尹锡悦上台以后,完全追随美国的战略安排,极力迎合美国的战略部署,甚至主动迎合日本的意愿,把韩国当作一个“桥头堡”,与朝鲜对抗,与中国对抗。在美韩两国签署的《华盛顿宣言》中,他们在台海问题、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韩国以前的历届总统从未做过这样的表态,可是如今尹锡悦却公开进行干涉。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尹锡悦的拥核言论理解为是一个“政客作秀”。这是他所设想的韩国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而这将给未来的韩国带来极大的灾难。

资料图:韩国“玄武-3”巡航导弹理论上具备携带小型核弹头的潜力(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虽然韩国一直没有成功开发核武器,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韩国军力的发展,目前韩国可投射核武器的能力在逐步提升。譬如韩国研发的“玄武”系列高威力弹道导弹,弹头重量达到8至9吨,同时发射多枚该导弹时可产生不亚于核武器的威力。不仅如此,韩国还研制出了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常规动力潜艇,初步具备在海上发射“玄武”系列导弹的能力。韩国首尔大学原子核工程系名誉教授徐均烈更是公然宣称:“韩国已经掌握了拥核国家水平的使用后核燃料棒再处理、浓缩技术,只要韩国政府作出决断,可在6个月内制造出爆炸当量2万吨TNT的核弹。”如此看来,韩国在技术拥有核武器层面似乎已经万事俱备,只欠韩国政府的一纸令下,再加上近年来美国刻意放松对韩日的核限制,因此有网友留言说,也许韩国在自主拥核问题上真的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南教授,韩国是否会如尹锡悦所说的那样,在半年到一年内就能拥有核武器?

金一南:其实韩国拥核也好,不拥核也罢,能不能达成这个目标的关键并不在韩国自身,而在美国。就目前来说,利用反应堆的技术,提取浓缩铀的技术,能研制核武器的国家有很多。国际原子能机构曾表示,如果放开拥核意愿,在短时间能够实现拥核目标的国家可能有10到20个。韩国能否拥核的核心问题是美国是否允许韩国这样做。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提出“无核世界”的倡议,呼吁建立没有核武器的世界,这曾给世人带来短暂的鼓舞,奥巴马也曾经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后来我们并未看到美国真正履行“无核世界”的承诺,反而首先带头进行核扩散。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英澳签署“奥库斯”协议。根据协议,美英两国共同向澳大利亚扩散战略核潜艇技术、核反应堆技术,以及制造核武器的技术。现在尹锡悦发表拥核言论后,美国更是一声不吭,既不反对也不制止。所以从这点来看,尹锡悦发表拥核言论所蕴含的巨大危险,并不在于尹锡悦本人怎么样,关键是美国能否允许。

我认为,美国绝对不会让韩国拥核的。因为美国知道,韩国如果拥核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比如韩国拥核了,那么日本拥不拥核?日本如果拥核,难道仅仅针对东北亚形势吗?作为全世界第一个使用核武器的国家,美国轰炸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日本拥核后是否会产生报复心理?所以美国是绝对不会让日本有核报复能力的,所以美国要坚决制止日本拥核。而一旦让韩国拥核,美国就没有理由阻止日本拥核。因此尹锡悦折腾了半天,最后只能是空高兴一场。韩国无法拥核,与尹锡悦的意愿无关,与韩国的能力无关,是国际政治、周边安全和大国博弈的结果。尹锡悦政府完全单边投靠美国,他最后会发现越单边投靠,他的自主性将受到越大的削弱。从此,韩国不但不能拥核,而且掌握自己命运、决定自己道路的可能性和空间,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小,永远只能扮演美国的一个“马前卒”。

周宇婷:周宇婷:无论尹锡悦所谓自主拥核言论究竟是“纸上谈兵”,还是“志在必得”,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也就是说,自从他上台以来,朝鲜半岛的核对抗明显加剧,冲突风险持续升高。这样发展下去,会对整个东北亚局势带来哪些不可估量的后果?

金一南:这样只会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在东北亚地区,美国拥核、中国拥核、俄罗斯拥核,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三个国家都在东北亚拥有核能力。俗话说“大象打架会把草坪踩平”。一个国家如果不想成为被大象踏平的草坪,就一定要想办法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即使尹锡悦有再远大的抱负,他永远也不会变成一头大象,他永远是东北亚战略挤压板块的一个棋子,想要维护自己的安全,绝不能完全依托任何一方面。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