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到访的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会晤,以纪念美韩结盟70周年。在韩美首脑会谈后发布的成果文件中,最为人们关注的是聚焦“延伸威慑”问题的《华盛顿宣言》,内容包括两国将成立核磋商小组、增加战略核潜艇访韩频次、核危机处置桌面推演等。其中,核磋商小组是韩美之间涉核议程的首个高级别常设协商机制。有评论认为,这是韩国以“放弃自主开发核武”为代价,向美国索求更实际的“延伸威慑”保障的体现。那么朝鲜半岛是否还具备无核化对话的可能性?美国加强在韩国核部署究竟意欲何为?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韩国总统尹锡悦握手(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美国当地时间4月3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访美之旅。尹锡悦此访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升级美国对韩提供“延伸威慑”。未来韩美将通过《华盛顿宣言》约定美国对韩提供“核保护伞”,同意扩大韩美核危机磋商,建立“核磋商小组”机制,新增韩美军事训练和模拟演习,增加半岛周边美战略资产的部署,包括部署战略核潜艇。对此,有媒体评论称,《华盛顿宣言》为美国今后在朝鲜半岛、在韩国部署中程核导弹,提供了“合法性”和政策上的协调沟通渠道,也意味着美韩可能会在核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如核共享等。但也有评论认为,美韩核磋商小组的实效性存在很大的变数,因为韩国的话语权有限,核使用的决定权仍然在美国手中。4月27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及大洋洲事务资深主管卡根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韩国特派记者见面会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华盛顿宣言》中的内容,并不意味着美国会与韩国进行核共享。那么一南教授,您如何理解《华盛顿宣言》里的内容?

金一南:《华盛顿宣言》中的内容,包括美国一些官员的辩白,实际上都是在玩弄文字游戏。“核共享”和“核部署”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比如,美国在德国长期部署了战术核武器,但它并没有和德国进行核共享。为什么呢?因为核共享会造成核扩散,而美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如果他与韩国共享核技术,这就构成了核扩散行为。所以这个“共享”非常敏感,大国都在回避这个事情。但是“部署”却能打一下擦边球,比较隐晦。但即使是美国在韩国“部署”战略核潜艇,同样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因为核部署的下一步,就有可能向核共享方向发展。

我们都知道,美国曾经于1958年在朝鲜半岛部署了战术核武器,这些核武器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时才撤出。2002年的时候,朝鲜宣布要发展核武器。2003年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曾经达成四点共识:一、要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二、有必要解决朝鲜对安全的忧虑;三、朝核问题分阶段一步一步解决;四、强调不要进行任何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但人们看到,美国总统拜登此次与到华盛顿访问的韩国总统尹锡悦发表的《华盛顿宣言》,完全违反了当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四点共识。

60多年前,也就是1958年美国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在了韩国本土,现在美国又将在韩国部署核潜艇。而核潜艇可以常驻韩国的港口,也可以在韩国周围不断游弋,这是典型的核威慑。表面上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是针对更大的范围,不仅将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且彻底颠覆了半岛的无核化前景。朝鲜半岛下一步很可能要展开新一轮核竞赛。可以这么说,尹锡悦与拜登达成的这个协议,是对朝鲜半岛未来和平前景的一种彻底破坏,这一点必须引起周边各国的高度警惕。

资料图:美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来源:环球时报)

周宇婷:确实如您所言,作为《华盛顿宣言》中美韩加强“延伸威慑”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即将派遣战略导弹核潜艇访问韩国,这是40多年来首次有弹道导弹核潜艇访问韩国。而且据报道,美国这次派出的是“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它上面最多可搭载24枚“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被誉为“当代潜艇之王”。那么一南教授,美国此举究竟目的何在?

金一南:美国此举有更深层的考量。美国1958年第一次在朝鲜半岛部署核武器的时候,就有针对中国的意图。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判定,中国有可能要解放台湾。为此,艾森豪威尔发出警告,如果中国人要渡过台湾海峡解放台湾的话,美军有可能要对远东地区,包括对中国使用战术核武器。所以当时美国就在两个方向部署了核武器,一个方向是台湾,另一个就是韩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的目的,既是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更是针对中国。

对于美国此次将在韩国部署战略核潜艇,有些网友很疑惑,认为从导弹射程来看,从美国本土就能打过来,因此这种部署完全没有必要。我觉得,大家还没有真正意识到美国的险恶用心。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绝不能眼看着对方一步步地将战略核武器逼近我们。举个例子,1962年曾发生过古巴导弹危机。当时苏联把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了古巴,这引起美国的极大反弹。按理说,苏联从本土发射导弹也能打到美国,但美国为什么坚决不允许苏联的核武器部署在自己附近,并且不惜跟苏联打一场核大战呢?主要是形成的威胁程度不同。那场危机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最后是美国和苏联双方妥协达成协议,美国撤出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苏联撤出部署在古巴的导弹,才让世人松了一口气。直到今天为止,古巴导弹危机仍然被认为是人类存亡的最危险时刻,它险些酿成热核战争。我们可以想一想,古巴与美国的距离,比韩国与我国的距离还要远,美国都难以容忍,而我们呢?

资料图:驻韩美军“萨德”基地(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看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当初“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就已经严重损害了中韩之间的互信,如今美国战略核潜艇若驶入朝鲜半岛,必将会对中韩、中美关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打击。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美方的做法充斥冷战思维,损害他国战略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而对于尹锡悦无视周边大国的安全诉求,一心追随美国加剧地缘危机的做法,有很多网友留言称,韩国不顾自身利益向美国“投怀送抱”,最终必将“损人不利己”,沦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金一南:是这样的。“萨德”还可以说是一张遮羞布,毕竟“萨德”属于反导系统。当时他们部署“萨德”的目的,也是声称防止朝鲜导弹打过来,要进行空中拦截。而下一步美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如果真的要在韩国的港口驻泊、停靠,那将会对中国、俄罗斯形成非常大的威胁。弹道导弹核潜艇和“萨德”反导系统的性质完全不一样,前者是彻头彻尾的攻击性武器,而且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的攻击性武器,这必须引起中国和俄罗斯的高度重视。当然,尹锡悦近期的一系列行为也令韩国民众对他非常反感,他可能会把韩国带上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向。尹锡悦早晚会下台,但他下台后给韩国留下的战略遗产,将对韩国造成长久的、深刻的伤害。

资料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4月2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通过朝中社发表立场称,美韩出台的《华盛顿宣言》将迫使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濒临更为严重的危险边缘。金与正说,为升级核战争遏制力,朝鲜将“做好完美的准备”。目前评论普遍认为,韩国正背离多年来对朝接触对话的基本立场,使得半岛无核化对话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一南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在目前情况下,半岛各方的无核化会谈可能性几乎为零。前些年,不管是伊拉克的萨达姆也好,利比亚的卡扎菲也好,一个个都被美国收拾掉了。那么,在美国动辄以武力相威胁的情况下,一个主权国家如何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很自然的选择就是武装自己,这就导致世界上一些相对弱小的国家,为了保卫自己的安全而想拥有核武器,而这将导致大规模的核扩散。实际上,这种恶性循环最后是没有胜者的。习主席前段时间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强调,要避免核战争,核战争没有胜者。反观尹锡悦,他现在就是在朝鲜半岛“玩火”,美国是域外国家,尚可置身事外,一旦亚太地区发生核战争,首先毁灭的一定是韩国自己。由此看来,尹锡悦给韩国带来的危害远在他以前的历任韩国总统之上。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